【有影】美加「蘿蔓生菜」藏致命桿菌 染菌孩童1成恐嚴重傷腎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美加「蘿蔓生菜」藏致命桿菌 染菌孩童1成恐嚴重傷腎

▲美加出現多達50起食用受汙染蘿蔓生菜感染大腸桿菌病例,疾管署發出警告。(示意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加拿大近期連環發生出血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病例,禍首指向食用受污染的「蘿蔓生菜」有關,由於美國占國內「蘿蔓生菜」進口大宗,國內不但即日起喊停美、加蘿蔓生菜進口,疾管署今(23)日也提醒民眾避免食用,因為該大腸桿菌O157:H7型對老人、幼兒殺傷力大,小孩嚴重甚至可能導致洗腎。

因食用蘿蔓生菜引發大腸桿菌O157:H7型感染病例,美國已有32例個案、加拿大也有18例個案,讓食藥署昨晚緊急宣布,自11月23日至12月7日(出口日)針對美國、加拿大輸入的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必須檢附兩國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證明文件,否則就不准進口。

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感染症是食因性傳染病,致病原為大腸桿菌,人可經由接觸受感染的動物、食入受汙染食物、飲水,或經與患者直接接觸而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警告,該病潛伏期約2至8天,感染初期會出現水瀉、腹痛,病情惡化後,進一步出現嚴重腹瀉及血便,嚴重者成人會有腎衰竭、血栓性血小板減少性紫斑症,小孩則有10%機率會出現溶血性尿毒症候群,嚴重者可能導致長期洗腎,甚至有5%死亡機率。

國內將「腸道出血性大腸桿菌」納入第二類傳染病,監測迄今,僅於90年8月確診1例外籍男童,經調查感染源不排除可能於僑居地感染。過去美、日等國曾發生經由未煮熟肉品或未滅菌果汁、乳品造成大規模食因性感染疫情。

莊人祥指出,大腸桿菌血清型約100多種,病原所產生的志賀毒素是導致腸黏膜出血及腎臟病變的主要原因,產志賀毒素性大腸桿菌主要為大腸桿菌O157:H7或O157:N,呼籲民眾現階段不要生食來自美加地區的蘿蔓生菜,已購買的美國、加拿大進口蘿蔓生菜未食用完畢也該丟棄,靜待國外調查報告出爐。

另近期若前往美國、加拿大旅遊或商務活動,疾管署提醒,民眾也要注意飲食衛生及飲水安全,避免生食或飲用未經滅菌處理的生乳、果汁;用餐前、上完廁所或接觸動物後,應使用肥皂澈底洗手,降低感染風險。返國後如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將旅遊史及飲食史告知醫師。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