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加大腸桿菌疫情禍首是它! 食藥署喊停「蘿蔓生菜」進口、籲民眾勿食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美加大腸桿菌疫情禍首是它! 食藥署喊停「蘿蔓生菜」進口、籲民眾勿食
美加大腸桿菌疫情禍首是它! 食藥署喊停「蘿蔓生菜」進口、籲民眾勿食

▲美加發生的O157:H7型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病例與食用受污染蘿蔓生菜有關。(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美國、加拿大近期接連發生出血性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病例,禍首皆指向與食用受污染的蘿蔓生菜有關,食藥署今(22)日晚間宣布,將自11月23日至12月7日(出口日)針對美國、加拿大輸入的蘿蔓生菜實施加強輸入管控措施,業者必須檢附兩國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證明文件,否則就暫停接受輸入查驗申請。

包括美國食品藥物管理署(FDA)及疾病管制署(CDC)、加拿大公共衛生局(PHAC)20日皆發布警告指出,近期兩地發生的O157:H7型大腸桿菌食物中毒病例與食用受污染蘿蔓生菜有關,並建議美國、加拿大民眾不要食用蘿蔓生菜,且食品業者不要販賣供應蘿蔓生菜。

食藥署科長吳宗熹表示,食藥署掌握資訊顯示,在美國有32例個案、加拿大則有18例個案,由於生食風險很高,為了保障國內消費者安全,決定喊停來自兩國的「蘿蔓生菜」進口,業者輸入一律必須檢附美國及加拿大食品安全主管機關證明文件,否則就不接受其申請輸入。

吳宗熹說,今年迄今,國內一共輸入來自美國、加拿大的「蘿蔓生菜」約497萬多公斤,數量不算龐大,而考量到要給美、加官方有調查時間,加強輸入管控措施將先維持2周時間,再視後續情形決定是否繼續管控或自由放行。

食藥署強調,目前也已通知國內輸入、通路與餐飲業者,應落實自主管理,確認輸入、販售、供應的產品符合食品安全衛生條件,如發現有危害食品安全衛生之虞時,應依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主動停止製造、加工、販賣及辦理回收,並通報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

食藥署同步呼籲消費者,家中如有已購買且尚未食用的美國、加拿大蘿蔓生菜,建議不要食用,或煮熟再食用,若有身體不適情形,應儘速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