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紙片人才叫美? 台灣「過瘦」高中生年年增、女校最明顯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紙片人才叫美? 台灣「過瘦」高中生年年增、女校最明顯
【有影】紙片人才叫美? 台灣「過瘦」高中生年年增、女校最明顯

▲國健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生,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3套教學模組。(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紙片人」才叫美?根據教育部最新調查發現,國內高中生BMI(身體質量指數)落入過瘦的比率,一年比一年多,尤其又以純女校的這種「紙片人」現象最為明顯,似乎正是受到電視明星、模特兒一片「瘦才是美」的審美觀影響。

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學校衛生科科長邱秋嬋表示,調查顯示,正處青春期的高中生,近年「體型」出現兩極化發展,其中肥胖比率在含糖飲料、炸雞排等飲食習慣,以及3C使用影響之下,由103學年度的29.38%上升到106學年度的30.5%,讓教育部也在研議是否該比照國小校園,讓含糖飲也禁入高中校園。

天平另一端,過瘦比率也在逐年增加。國內高中生過瘦比率歷年來雖維持在約8%左右,但邱秋嬋指出,近年來一直以每年0.01到0.02%的幅度在成長,尤其,105學年度到106學年度更明顯成長達0.5到0.6%,且集中在女高中生。

邱秋嬋不諱言,這種高中生「紙片人」現象在國內的女校特別明顯,在會議上常見女校報出來的資料,過重、肥胖比率數字都比他校漂亮,偏偏就是過瘦比率一支獨秀,成長明顯。

值得注意的是,國內國小、國中校園學生過重及肥胖比率,則分別下降,國小由約3成降到2成7最明顯。為了在健康體位再加一把勁,國健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今(20)日就宣布針對國小、國中及高中職學生,結合生活情境,開發以「生活技能」為核心的健康體位3套教學模組,共同推動「生活技能融入健康體位教學」。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強調,新的教學模組,以生活技能為中心,希望讓學生能養成習慣,於不同情境下做出健康的抉擇,在放學路過炸雞店,或同學邀約要不要喝珍珠奶茶時,可以勇於拒絕不健康的要求。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