筋骨痠痛不當服用川烏 她慘「中毒」心律不整送醫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筋骨痠痛不當服用川烏 她慘「中毒」心律不整送醫
筋骨痠痛不當服用川烏 她慘「中毒」心律不整送醫

▲使用中藥時,務必正確用藥才能避免致命危機。(照/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身體不舒服時,不當亂服用中藥,當心補身不成反倒差點要了命。一名長年務農的81歲婦人因為筋骨痠痛,子女特地去中藥房,依照藥方購買含有川烏、草烏等中藥材回家煎煮給母親服用,沒想到卻出現噁心、嘔吐及心悸等症狀,急診發現心律不整,所幸醫師救治後總算恢復健康。

這名婦人的藥方,建議每天服用一次,但婦人上午服用一劑後感覺痠痛逐漸緩解,晚上又服用一次,就在服用後約1小時開始出現噁心、嘔吐、心悸、全身無力的症狀,且越來越嚴重而緊急送醫,因心律不整住進加護病房。

大林慈濟醫院心臟內科醫師李易達表示,當時婦人的心電圖顯示有頻繁的心室性心律不整,透過藥物治療,心跳才逐漸平穩;而不久之前,該院亦診治一名54歲男子,經友人介紹治療糖尿病的中藥秘方而到中藥房購買含有附子的中藥材,服用後30分鐘,上半身開始發麻,出現噁心、嘔吐、心悸、無力而急診,兩起個案都是因烏頭鹼成分所引起的中藥中毒,造成心室性心律不整。

大林慈濟醫院藥學部組長梁育彰說,川烏與附子是同一種植物,川烏是毛茛科植物川烏頭的塊根;附子是川烏頭的子根,附子具有回陽救逆、助陽補火、散寒止痛、溫補脾腎等功效,不過,烏頭的塊根含有烏頭鹼、美沙烏頭鹼、烏頭次鹼,都是毒性很強的雙脂類生物鹼,藥用時必須經過炮製以減少總生物鹼及雙脂類生物鹼的含量,使用前建議至少煎煮1小時以上來降低毒性。

這類中毒症狀快慢不等,梁育彰表示,快者1至2分鐘,多數人則在服藥後約10分鐘至2小時,也有遲至6小時發生者。中毒症狀初期有口舌、四肢及全身麻木,頭暈、眼花、神志不清、言語不清、大小便失禁、流涎、噁心、嘔吐、腹瀉;繼而四肢抽搐、呼吸困難、心悸氣短、心律紊亂、血壓下降、面色蒼白、四肢厥冷及昏迷等,最終可因心臟麻痺而死亡。

梁育彰強調,生病時千萬不要隨意購服來路不明藥品,以免「病急亂投醫」害了自己的健康,有病看中醫、用中藥時應找專業中醫師、藥師,而使用中藥時更要遵照藥師的衛教,確認使用的藥材是否炮製完全,及正確煎煮方法,先煎30至60分鐘,假如不幸中毒,應立即就醫。

照片來源:大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