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公投綁大選激化對立 門診「選舉焦慮」激增2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10公投綁大選激化對立 門診「選舉焦慮」激增2成
10公投綁大選激化對立 門診「選舉焦慮」激增2成

▲大選投票倒數,門診「選舉集體焦慮」也大爆發。(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年底選戰進入倒數時刻,今年選情加上公投變數,也牽動「選舉集體焦慮」的敏感神經,國內精神科醫師觀察,受媒體轟炸式報導及網路新聞推播影響,許多熱衷政治民眾因此引發焦慮情緒症狀,求診激增2至3成;門診就有30歲、從高雄到台北工作的「北漂」上班族,擔心變天,徹夜打網戰失眠憂鬱就醫。

收治該名男子的精神科醫師楊聰財指出,原來男子平時就愛看政論節目,最近情緒起伏特別明顯,大肆宣傳自己支持的候選人外,對於競選對手的支持者更是惡言批評,甚至只因女友支持競選對手,而暴怒失控、破口大罵,並以分手要脅女友改變投票意向。

情況惡化在男子支持的候選人民調落後之後,男子整天拉票、新聞追蹤自己支持的候選人,甚至不惜跟網友打筆戰,造成白天無法專心上班,最後失眠、焦慮及心情低落,家人擔憂到帶往精神科求助。

楊聰財說,選舉投票日越來越近,求診的患者也激增,尤其,今年選舉包含眾多公投議題,從「以核養綠」、「東奧正名」到「性平教育」、「同性婚姻」等議題,造成族群對立,明顯牽動民眾的情緒起伏,出現強烈的不安全及沒有未來感,引發「選舉集體焦慮」現象。

以門診為例,楊聰財指出,近來就常收治有父母擔憂教育政策影響孩子未來、年長者擔憂年金改革影響退休生活,以及年輕人擔心失去職場競爭力等,因長期擔憂未來出現失眠、焦慮等情緒症狀;而原本就有憂鬱症及精神疾患的患者更是雪上加霜。

避免因選舉過度刺激情緒,楊聰財建議,民眾需適時轉移注意力至其他事物,像是進行戶外活動、定期運動及出遊放鬆等。且除了維持正常的生活作息,也應多與親友互動,建立正確紓壓方式,緩解憂鬱及焦慮情緒,同時,更應學習尊重、包容與自己不同的政治立場。

精神科醫師提醒,選舉只是一時,切勿投入過深影響身心健康,若是無法自我調適,持續有焦慮、憤怒情緒,甚至嚴重影響睡眠、飲食者,應主動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