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狹長 人稀少 成功鎮農會如何突破困境 - 匯流新聞網

LIFE

地狹長 人稀少 成功鎮農會如何突破困境
地狹長 人稀少 成功鎮農會如何突破困境

匯流新聞網記者李盛雯/台北報導

台東縣南北狹長,農產品在運輸時常需面臨較高成本,尤其位於縣內北端的成功鎮,鎮內國中小學校地處偏鄉,加以採購經費拮据,長期以來面臨營養午餐供應不穩定的難題。

一方面為了克服這個難題,另一方面秉持善盡社會責任的初衷,農會供銷部與推廣股共同輔導農友在地生產,並成立蔬菜產銷班第一及第三班,專事蔬菜生產事宜。

目前兩班班員合計約50位,登記栽培面積24.5公頃,由農會透過契作模式,大量採購班員所生產之蔬菜,主要用來供應各學校營養午餐所需,積極解決食材來源。

成功鎮農會透過輔導蔬菜產銷班及契作模式,讓當地國中、小學營養午餐能持續正常運作,維護學童健康,也讓食材來源透明化,品質安全掌握更容易,同時暢通供銷管道,解決在地農產品產銷問題。

農委員會為落實食安五環政策,積極鼓勵中小學校選用具備CAS有機、CAS臺灣優良農產品、產銷履歷、吉圃園安全蔬果及生產追溯QRcode等標章認證之農產品。

為呼應健康安全農產品生產及友善環境目標,成功鎮農會配合標章檢驗措施,輔導班員申請生產追溯QRcode,添購檢驗儀器,定時抽驗班員生產的蔬菜品質,若出現未達合格情形,即派員加強現地輔導,調整生產環節,堅持以最嚴謹的標準進行自主檢驗。

班所生產的時令蔬菜,除供應成功鎮及長濱鄉14所國中、小學校午餐食材外,也提供農會超市於架上販售,滿足民眾日常所需,活絡農村經濟。

為確保食材新鮮度,農會斥資購置三輛冷藏車運送食材,解決儲運問題,也為各校聘雇廚工,烹煮鮮採的蔬菜食材,達到縮短輸送里程,降低碳排放之綠色飲食理念。

成功鎮農會表示,營養午餐業務經營已逾十年,即使損益只能勉強打平,往後仍將秉持照顧農民子弟之初衷,肩負偏鄉學校營養午餐之重任,具體落實在地關懷之社會公益,期能對臺東偏鄉地區農業發展及學童飲食健康有所貢獻。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產品責任險擴大實施 農會、合作社7月強制投保

關西好棒棒!米穀粉創新創意創作 福祿壽拿冠軍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