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痛不一定要忍! 這3招幫妳緩解經期不適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經痛不一定要忍! 這3招幫妳緩解經期不適
經痛不一定要忍! 這3招幫妳緩解經期不適

▲經痛不一定要忍,學會3招有助緩解經期不適。(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每個月都煩惱不已嗎?只要「好朋友」來報到時,不少女性總讓嚴重的經痛影響著工作和生活品質,揮之不去的肚子抽痛感,多套衣物仍覺得冷,甚至時不時噁心、腹瀉、想吐,偏偏吃藥止痛又怕副作用,家醫科醫師表示,想擺脫經痛其實有3妙招可以做。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家醫科醫師陳采汎說,經痛分兩種,原發性經痛通常是在初經來時1、2年時就會開始;另有些女性的嚴重經痛感是30歲過後才發生的,通常會伴隨有大量的血塊或是血量大到有貧血症狀,可能是有子宮內膜異位等異常,建議可至婦產科尋求更精確的診斷。

有原發性經痛現象的女性,吃止痛藥是有幫助的,可先幫助緩解症狀不適感,進一步確保生活品質。陳采汎強調,用藥時間最好是在有意識到經痛前兆時就服藥,效果才會更好。

陳采汎指出,只要配合醫師處方,服用抗發炎的NSAID成分止痛藥2到3天是不會有抗藥性等副作用,並可舒緩疼痛,可以放心使用;另外也可在經痛當下嘗試以下2種方式來緩和經痛不適感:

1. 熱敷
準備一個熱敷袋,局部熱敷下腹部不但可以促進血液循環,還有減緩下腹部的不適感。

2. 按摩
可搭配芳香療法,利用天然植物精油:薰衣草、玫瑰花、甜馬鬱蘭來按摩下腹部,能助眠、舒緩疼痛,溫暖腹部的效果,其香氣亦紓解壓力。

陳采汎表示,原發性經痛與生活作息有很大的關係,平日的自我調理也十分重要,除了日常生活要規律運動、充足睡眠以及壓力調解之外,飲食可多攝取含Omega-3脂肪酸的好油,幫助減少造成經痛的前列腺素產生;含有鈣、鎂、B6的保健食品,亦可幫助肌肉放鬆、穩定情緒。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