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早產兒「全身發黴」! 黴菌入侵心腎眼球骨頭差點沒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早產兒「全身發黴」! 黴菌入侵心腎眼球骨頭差點沒命
【有影】早產兒「全身發黴」! 黴菌入侵心腎眼球骨頭差點沒命

▲小縈出生後全身性黴菌感染,全靠醫護團隊積極搶救。(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下周滿3歲的小縈,因媽媽早期破水,出生時是僅1千152公克的極低體重早產兒,且出現無尿、嘔吐、脹脹等異狀,檢查後發現全身都是黴菌感染,尤其是腎臟的腎盂跟輸尿管完全被黴菌絲纏繞而成的黴菌球阻塞,無法產尿以及排尿,癱瘓功能,一度引流失敗,無計可施,全靠醫師靈光一現用逆行性輸尿管導管沖洗黴菌救回小命。

馬偕兒童醫院兒童腎臟科主任蔡政道表示,黴菌、細菌原本就常存在人體腸道及生殖系統等處,而低體重、極低體重早產兒由於照護需使用抗生素、諸多治療用管線,加上皮膚發育未全,黴菌或細菌感染風險高。

小縈的腎臟、心臟瓣膜、眼球、骨頭及血液皆感染抗藥性念珠球菌,像這樣的全身性黴菌感染的案例十分罕見。

蔡政道說,尤其當時黴菌球已阻塞腎盂及輸尿管,尿液出不來,抗生素就進不去,腎衰竭情況十分危急,偏偏電腦斷層導引經皮腎盂引流失敗,醫護團隊一度無計可施、沒招了,所幸團隊靈光一現,決定嘗試逆行性輸尿導管治療,既然「外面」行不通,改用膀胱鏡從「裡面」的輸尿管下手。

蔡政道坦言,用這種方式進行尿液引流並加上抗黴菌藥物灌流治療,全球相關文獻過去從來沒有用在幼兒,更何況又是極低體重早產兒身上,但是不嘗試的話小孩就沒救了,所幸方法見效,隔天就有尿液排出並恢復正常尿量,腎臟功能也逐步恢復,1個月後順利移除灌流導管。

解決了燃眉之急,馬偕兒童醫院新生兒科資深主治醫師許瓊心說,小縈的心臟瓣膜、眼球、骨頭也因為黴菌感染而必須手術治療,前後在新生兒加護病房及新生兒中重度病房住了233天,最後確認心臟裡2顆小小的黴菌球都已經消失了才順利出院。

馬偕醫院今(13)日提前為小縈慶生,小縈爸媽回想當初連醫師都直言存活機率不高,到如今心肝寶貝能夠恢復健康,對幾乎日夜守在病床旁、積極搶救的醫護團隊只有千萬個感激。而此治療方式及個案報告也於本月刊登於2018年的國際泌尿學期刊UROLOGY。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