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兒童燙傷8成被家中3大禍首所害! 僅5%做足正確急救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兒童燙傷8成被家中3大禍首所害! 僅5%做足正確急救
【有影】兒童燙傷8成被家中3大禍首所害! 僅5%做足正確急救

▲台灣兒童燒燙傷近8成都發生在家裡,第一時間正確急救格外關鍵。(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沖、脫、泡、蓋、送,燒燙傷急救5字訣,多數人都能琅琅上口,但馬偕醫院外科部主任董光義指出,臨床觀察發現,國內送醫只有5%的人能做好、做滿這5步驟;其中絕大多數人都無法做到沖水30分鐘有效降溫,而醫師強調,燒燙傷後第一時間能不能有效持續降溫,是減輕傷害深度、甚至免於手術的關鍵。

中華民國兒童燙傷基金會今(12)日舉辦成立屆滿30周年感恩茶會,向歷年來合作參與的各界以及捐款者表達感謝。

推廣「沖、脫、泡、蓋、送」急救5字訣等燒燙傷預防及正確急救觀念一向是兒童燙傷基金會的重點。董光義說,國內兒童燒燙傷人數逐年在降低,根據統計,目前兒童燒燙傷主要以燙傷占約8成最多,且近8成都發生在家裡,禍首則以熱湯、熱茶以及洗澡水為3大元凶;其餘才是排氣管等造成的傷害。

董光義指出,以小面積燒燙傷(10到20%)的兒童病患為例,能做到「沖、脫、泡、蓋、送」者,的確有助於縮短其住院的天數,但他臨床觀察,實際上能夠做好、做滿這5步驟的人數只有5%。

馬偕醫院燙傷中心主任游家孟進一步表示,其中關鍵之一,就是能否持續沖水有效降溫,因為動物實驗結果顯示,有沒有做到沖水30分鐘、有效降溫,影響甚大,可以讓原本深2度的傷害變為淺2度,甚至不需要手術。

游家孟建議,一旦發生燒燙傷意外,最好能夠以流動的水以潑水或沖水方式降溫30分鐘之後,再行送醫,不能等到急診再做。至於是否需要冰敷?他強調,原則上並不建議冰敷,因為冰塊反而會減損局部組織的血液循環,且冰太久甚至還會造成凍傷。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