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目混珠!低價巴沙魚當「國宴多利魚」賣 馬辣菜單標示不實挨罰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魚目混珠!低價巴沙魚當「國宴多利魚」賣 馬辣菜單標示不實挨罰
魚目混珠!低價巴沙魚當「國宴多利魚」賣 馬辣菜單標示不實挨罰

▲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菜單標示「國宴多利魚」,實際卻使用「巴沙魚」,標示不實挨罰。(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火鍋,當心火鍋料被魚目混珠!台北市衛生局今(12)日公布最新火鍋料專案抽驗結果,發現位於萬華區西寧南路的「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明明進貨的是「巴沙魚」卻在菜單標示「國宴多利魚」,標示不實,不但令限期改正違規標示,同時開罰4萬元罰鍰。台北市衛生局掌握,兩種魚價差最多4倍。

台北市衛生局是在今年9月底執行火鍋料專案抽驗計畫,抽驗包括火鍋店、超市等,共計抽驗50件,其中欣葉國際餐飲股份有限公司雙城二分公司的「大陸妹(進貨日期:2018.9.18)」檢出農藥殘留殺菌劑得克利0.1ppm,超過容許量標 準的0.01pp以下,來源廠商為雲林縣荷苞嶼合作農場,已令下架並追查開罰。

另外,專案還特別針對19家火鍋業者進行現場菜單標示及實際使用食材查核,結果就發現「馬辣頂級麻辣鴛鴦火鍋」菜單標示「國宴多利魚」,實際卻使用「巴沙魚」。

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技正黃敬堯表示,衛生局發現,業者進貨單明明寫的是「巴沙魚」,但菜單卻標示「國宴多利魚」明顯標示不實,而業者則表示因被誤導而誤用多利魚的名字,目前已將點菜籃單上的「國宴多利魚」都劃掉了。他說,目前僅發現單店有些問題,但會針對相關分店進行稽查。

黃敬堯說,巴沙魚屬於價位較低的鯰魚,為一種源自東南亞湄公河流域的特有鯰魚品種,雜食性、生長快,多以養殖的方式大量生產;多利魚則屬於價位較高的魴魚(又稱鏡魚、鏡鯧、海魴、馬頭鯛),過去資料價差最多可達4倍,食藥署曾在3年前做過大規模檢驗及發布,從那之後,業者混充情形就不常見了。

台北市衛生局呼籲,賣場、超級市場、飯店、餐廳等業者,務必正確依實際產品通俗名稱或與魚種名稱併列標示,避免誤導,以維護消費者權益。

魚目混珠!低價巴沙魚當「國宴多利魚」賣 馬辣菜單標示不實挨罰 5

▲巴沙魚(上)與多利魚(下)。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