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匯流書房】幫助孩子建立情緒界線 增加人生必備競爭力  - 匯流新聞網

LIFE

【匯流書房】幫助孩子建立情緒界線 增加人生必備競爭力 
【匯流書房】幫助孩子建立情緒界線 增加人生必備競爭力 

匯流新聞網記者胡照鑫/台北報導

現在家長都希望孩子贏在起跑線,除了上學之外,還要去補習加強課業以及培養課外活動技能,不過專家提醒,只有懂得如何守衛自己與他人的情緒界線,孩子才能在人際關係中不欺人也不被人欺,儲備未來的強大競爭力。

曾任美國加州大學心理諮商講師的美國傅爾布萊特學者、知名暢銷作家賴宇凡指出,現代家長往往只知道擔心孩子的成績,覺得除此以外都是小事。可是,往往正是這些「小事」影響到孩子的成績、心情和作息。孩子能否管理自己在家庭、學校的人際關係,甚至會長遠地影響到孩子進入社會以後的各種能力,包括競爭力、合作力與領導力。

孩子跟父母、兄姊、弟妹的相處模式,在學校會平行轉移成為與老師和同學、在職場則會成為與老闆、同事和下屬相處的模式。賴宇凡認為,爸媽如果能教孩子學會設立情緒界線,有效而健康地管理人際關係,知道如何與在上位、平位、下位者交往,未來才有追求快樂與成功的技能。

賴宇凡表示,每一個人覺得重要的事情不一樣,有些父母可能覺得功課成績很重要,害怕孩子成績不好、考上不好的學校,未來會受苦,因此很嚴厲的盯孩子的功課,或是想控制孩子念什麼科系。

「我覺得溝通很重要,害怕孩子因為不懂得有效溝通,將來影響工作或親密關係,因此很嚴厲的盯著孩子怎麼說話。嚴厲的心情,常會使得我們對孩子所犯的錯不寬容或是過度越界。雖然我們這麼做是愛他們、關心他們,但是其實孩子會受苦。」

賴宇凡表示,只有記得「我的孩子不是我的」的時候,才能夠真正把自己的界線與她們的分離,不對自己有過度的要求和期盼,也才可能因此而有尊重對方,以及各自呼吸新鮮空氣的空間。

更多內情影參閱「情緒界線:孩子人生的必備競爭力」,如何出版社發行。

新聞照來源:翻攝自網路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