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是香水的未來嗎?IBM下注「香味演算法」 - 匯流新聞網

LIFE

AI是香水的未來嗎?IBM下注「香味演算法」
  • 字級
AI是香水的未來嗎?IBM下注「香味演算法」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香水工藝從古埃及、古羅馬、阿拉伯傳至歐洲,如今法國成為了全球香水的設計與貿易中心。香水未來還會有何發展?看似與之毫無相關的科技企業:IBM說香水的未來在「人工智慧」(AI)。

Symrise是一家成立於2003年的德國香料香精公司,其客戶包括了雅詩蘭黛(Estée Lauder)、雅芳(Avon)、Coty以及Donna Karan等,近日該公司聘請了科技巨頭IBM,研究機器學習技術如何應用在香水領域。

據美國新聞網站Vox報導,IBM已成功開發出一種「香味演算法」,用以研究現有的香水配方並將這些成分與其他數據集,例如地理位置、客戶年齡等進行比較。該演算法被命名為Philyra,由IBM旗下的超級電腦研究中心創建,現在已可開發出針對特定細分市場的新型香水。

據報,兩款成功由AI開發的香水將在明年開始由巴西第二大美妝公司O Boticário的4000家分店開始銷售。

Symrise擁有170萬種香水配方,並將其出售給雅詩蘭黛、Coty等香水公司,還擁有包括用於牙膏、寵物食品、洗滌劑、蠟燭等產品的香味配方。Symrise與IBM共享了這些香水配方以及客戶數據,包括哪些香水最為暢銷、是誰購買了這些香水、哪個年齡層的消費者更偏好哪種氣味,再以Philyra演算法制定出針對特定消費者的新香水公式。

在三方合作中,O Boticário要求IBM利用Philyra推出一款針對巴西千禧世代的香水產品,最終Philyra得出了2種香味配方,這2種香味配方都得到了內部小組的熱烈迴響。

Symrise高管Achim Daub指出,像Philyra這樣的演算法最終並不會取代人類調香師,但人工智慧卻可以彌補他們在香水市場中可能錯失的機會。

消息來源:VOX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區塊鏈】炒作過熱也不怕?這家百年企業有1,600名區塊鏈員工
「Google嗅覺」成真?Aromyx建立氣味資料庫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Flickr / kuhnmi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