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想讓青春痘毀了「面子」 生活習慣別踩這些地雷!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不想讓青春痘毀了「面子」 生活習慣別踩這些地雷!
  • 字級
不想讓青春痘毀了「面子」 生活習慣別踩這些地雷!

▲青春痘通常在臉部,也可能在胸部、背部或上臂部。(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青春痘(痤瘡)是青少年及成人常見的「面子」問題,一冒痘子,不少人都欲除之而後快,不想滿臉全豆花,藥師強調,基本的清潔很重要,應選用溫和的洗面乳,每天用室溫或微溫水洗臉2次,不建議過度清潔,避免擠壓,以免正常的皮脂膜受損。

台大醫院藥劑部藥師張家寧強調,平時保養清潔和良好生活習慣養成是預防青春痘的第一步,而生活習慣的調整,一定要避免高糖飲食、平時少熬夜,且養成多運動的習慣。

張家寧說,青春痘是多成因疾病,最常見元凶是荷爾蒙、飲食、外界刺激導致皮脂分泌過多,皮膚角質代謝異常,使毛囊及皮脂腺阻塞,產生發炎反應,封閉的毛孔內變成厭氧的痤瘡桿菌良好的生長環境,一旦發生感染,就有可能進一步形成膿皰型青春痘。

至於非發炎性病灶,通常是俗稱「白頭粉刺」的密閉性粉刺或「黑頭粉刺」的開放性粉刺。

張家寧指出,如果青春痘需要以藥物治療,醫師會依發炎紅腫、分布面積、膿皰多寡等嚴重程度以及病灶的種類來選擇藥物,只有與醫師及藥師溝通合作,正確使用藥物,並按時回診,完成療程,才能緩解病情,達到良好治療效果。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