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注意!兒童健康手冊「減重」了 衛教資訊變QR code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家長注意!兒童健康手冊「減重」了 衛教資訊變QR code
家長注意!兒童健康手冊「減重」了 衛教資訊變QR code

▲兒童健檢要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缺一不可。(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帶孩子接受健康檢查時,你是不是也有被醫師問倒,不記得或不知道孩子健康狀況的經驗呢?國健署建議家長,只要善用兒童健康手冊,就可以避免這種尷尬場面,並能一手掌握家中寶貝的大小健康問題;提醒兒童健檢千萬要帶兒童健康手冊及健保卡,缺一不可。

國健署目前依兒童發展時程,補助提供7歲以下7次兒童健康檢查,健康檢查項目主要包括:生長評估(身高、體重、頭圍)、身體檢查(聽力、眼睛、口腔檢查等)、發展評估(粗動作、精細動作、語言表達)等。

國健署強調,家長只需帶兒童健康手冊、健保卡及負擔掛號費就可定期接受服務,不過,106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卻發現,有28.7%主要照顧者(父母及祖父母等)往往只帶了健保卡就帶著孩子到醫療院所接受兒童健檢。

對此,國健署婦幼健康組簡任技正陳麗娟提醒,接受兒童健康檢查除了記得帶健保卡之外,務必要攜帶兒童健康手冊,醫療院所才能將健康檢查結果登錄於手冊中,方便日後透過手冊了解健檢的情形。

小潔在4個月大時,被阿嬤發現左側大腿外張角度明顯較小,便趕緊查閱手冊中的髖關節篩檢內容,並立即將問題記錄在手冊的家長記錄事項裡,在兒童健檢時主動請教醫師,這才及早發現有髖關節發育不良的情況,透過矯治已恢復健康。

國健署強調,每位家長在寶寶出生時都會得到一本兒童健康手冊,這本手冊不僅是學齡前兒童的健檢全紀錄,同時也是家長的育兒指引,包括副食品添加原則、培養良好的飲食習慣及常見疾病的處理等,今年度兒童健康手冊更「減重」了,把主要應記錄內容留在手冊內,將衛教內容標記成QR code讓衛教資訊可以帶著走。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