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完流感疫苗會造成感冒? 醫師告訴你正解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打完流感疫苗會造成感冒? 醫師告訴你正解
  • 字級
打完流感疫苗會造成感冒? 醫師告訴你正解

▲秋冬提高自我防護力,從注射流感疫苗開始。(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怎麼才打了流感疫苗,馬上就中標?不少人都有這樣經驗,按時接種流感疫苗卻依舊咳嗽、流鼻水,甚至抱怨不打沒事、打了就發病,醫師強調,這是因為秋冬季節罹患一般感冒的人較多,而流感疫苗並不能預防一般感冒,如果剛好打完疫苗就被傳染感冒,常造成這種誤解,其實施打疫苗是不會造成感冒的。

流感和一般的感冒有什麼不同?我記得去年好像有打過預防流感的預防針,為什麼今年還會得到流感?國內門診臨床觀察,季節性流感和一般感冒由於病名和症狀都相似,常常會被民眾混淆,其實,這兩種疾病在症狀和處置上都不盡相同。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陽明院區小兒感染科主治醫師張羅以表示,季節性流感主要由A、B兩型流行性感冒病毒引起,比起通常只需3到5天就能康復的一般感冒,流感病程可以長達1星期,且除了一般感冒咳嗽、流鼻水的呼吸道症狀以外,季節性流感的發燒、頭痛、肌肉酸痛等症狀更為明顯。

張羅以說,季節流感的流行季是每年秋冬,約在12月到2月左右達到高峰。而流感傳染力強,只要身旁有家人、同事被傳染,或是常出入人口密集的公共場合,卻不具流感抵抗力,對不同年齡層都是威脅。

流感可造成肺炎、腦炎、心包膜炎及侵襲性細菌感染等嚴重併發症,甚至導致死亡,在老人、兒童、慢性病患者等免疫力較弱的族群風險更高,如何自我防護更形重要。

一般民眾多有打流感疫苗會造成感冒的迷思,常常不敢施打。張羅以說,其實疫苗施打後,僅有少部分人會產生輕微發燒、頭痛、或肌肉酸痛的狀況,且在1至2天內都會自然恢復。且就算接種後得到流感,也可減低變成腦炎、肺炎等重症的風險。

張羅以強調,預防流感最好的預防方式仍是施打流感疫苗,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同,且得過流感並不會終身免疫,因此建議流感疫苗須每年施打1次才有保護力,目前台灣可施打的有三價及四價流感疫苗,除公費的三價疫苗外,民眾亦可選擇施打四價疫苗,對於不同的病毒株多一層保護力。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