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假日看病免跑急診了! 全台百家地區醫院周日開診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假日看病免跑急診了! 全台百家地區醫院周日開診
【有影】假日看病免跑急診了! 全台百家地區醫院周日開診

▲健保鼓勵地區醫院假日開診,方便民眾假日看診免跑急診。(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11月起,假日看病不再只有大醫院的急診可以跑了。健保署今(2)日與台灣社區醫院協會共同宣布,全台361家地區醫院,即日起將有115家投入周日開診行列,甚至會以「聯合門診」方式,提供設備人力讓醫學中心、基層診所的醫師也能到社區醫院看診,看病不用久等,一樣享有大醫院醫師看診的服務。

受一例一休政策提高人事成本,國內醫療院所假日開診不多,特別是周日及國定假日的開診率最低,健保署統計,地區醫院僅約4成,而西醫基層診所更只有約2成。

影響所及,國內假日醫療出現「空窗期」現象,民眾假日若有就醫需求,多僅能直接跑大醫院急診,等待時間久,就醫不便,甚至造成大醫院急診室壅塞。上任後積極推動分級醫療的健保署署長李伯璋就協調地區醫院擔任補填空窗的角色。

李伯璋說,假日有不少西醫基層診所沒開診,民眾一旦在周六、周日生病,多被迫跑大醫院掛急診,就醫不便又增加金錢花費,感謝這次台灣社區醫院協會願意情義相挺,鼓勵所屬會員提高假日開診率,來彌補民眾假日就醫的需求。

健保署統計,11月起將有115家地區醫院投入周日門診,已占所有地區醫院的32%;另地區醫院周六開診也有308家,比率達85%。

台灣社區醫院協會理事長謝武吉強調,未來希望地區醫院的周日開診率能達到110%,同時也會採取「聯合門診」方式,開放讓醫學中心、區域醫院以及基層診所的醫師可以到地區醫院看假日診,用社區醫院既有的人力、設備支援原本可能因受限勞基法而無法開診的醫師也能服務病人。

健保署也祭出獎勵,研議提高地區醫院假日的門診診察費,周六調升100點,周日及國定假日調升150點,並針對門診排除藥品、特材、診察費以外的診療費用額外加成30%,預計一年將投入近7億點,以107年醫院總額之醫療服務成本指數改變率之預算支應,最快12月施行。

民眾想查詢住家附近地區醫院周六、日門診服務情形,未來也可以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及健保快易通App「固定服務時段」頁面,透過點選地區醫院周六日開診連結,即可顯示該時段「開診科別」。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