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耳邊數月持續冒蟬叫聲 當心腦中「要命三角」長腫瘤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耳邊數月持續冒蟬叫聲 當心腦中「要命三角」長腫瘤
【有影】耳邊數月持續冒蟬叫聲 當心腦中「要命三角」長腫瘤

▲耳邊「蟬叫」停不住,單側慢性耳鳴當心恐是腦中有腫瘤。(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耳邊有「蟬」叫不停?一名56歲男性電腦工程師,幾個月前,右耳慢慢出現耳鳴現象,就像蟬叫聲持續存在,夜晚無法入睡,長期依賴安眠藥,偏偏每次就醫檢查都說聽力正常,可能是壓力過大造成,直到逐漸出現後腦鈍痛及平衡感不好,進一步檢查才知道右側腦幹邊的「小腦橋腦角」有顆2.5公分腦膜瘤。

門診另一名退休企業主管的76歲男性,同樣因為左側耳鳴一段時間,還出現輕微左臉麻木現象而就醫,檢查證實左側「小腦橋腦角」有一個1.5公分的聽神經瘤。所幸兩人經手術切除腫瘤後,目前皆恢復良好,且不再出現耳鳴。

書田診所腦神經內科主任醫師黃啟訓強調,研究顯示,約有15%的人曾遭受嚴重耳鳴的困擾,而引起耳鳴原因眾多,其中又以神經性耳鳴最難治療,神經性耳鳴俗稱「腦鳴」,小腦橋腦角腫瘤便是造成神經性耳鳴重要且常見的原因之一。

小腦橋腦角位於耳骨內側,是小腦與腦幹間第5至第12對腦幹神經經過的三角間隙,醫學統計,有10%的顱內腫瘤發生在這個狹小的三角間隙內;小腦橋腦角腫瘤有80%是聽神經瘤、10%是腦膜瘤。

黃啟訓進一步警告,發生在此處的腫瘤早期不易發現,且由於緊鄰腦幹生命中樞,一旦延誤治療,常會導致嚴重的生命危險,他形容,如同潛藏在腦內的百慕達三角危機。

小腦橋腦角腫瘤早期症狀有哪些?黃啟訓表示,主要是單側耳鳴或聽力減弱最多,其次還包括臉麻、頭昏、平衡功能異常等,晚期則會出現手抖及運動功能障礙等,最後壓迫腦幹將會有致命危險。

腦部腫瘤的發生原因複雜,外界常關注是否與頻繁使用手機有關。黃啟訓說,像這兩病例,分別是工程師和高階主管,推論接觸手機機率高,儘管手機的射頻輻射是否會致癌目前尚無定論,但2017年3個大型回顧研究都證實長期使用手機會增加腦瘤的風險,且腦瘤出現位置與慣用手機側有正相關。

黃啟訓提醒,目前包括美國聽神經腫瘤醫學會在內的許多學術機構都呼籲聽手機時儘量勿靠耳朵太近,建議用手機通話時,可開擴音或是使用耳機,並留意通話時間,每天不要超過30分鐘;夜間睡眠時,避免將手機放置靠頭部太近。

醫師強調,只要有不明原因的持續性單側耳鳴、平衡感異常、臉麻或頭昏感,應立即就醫檢查,以免延誤病情。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