氣喘都是下雨惹的禍? 環境溫、溼度變化易害發病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氣喘都是下雨惹的禍? 環境溫、溼度變化易害發病
  • 字級
氣喘都是下雨惹的禍? 環境溫、溼度變化易害發病

▲氣喘急性惡化,常與環境溫、溼度變化有關。(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天氣轉為溼冷,氣喘「老病號」可得格外當心,醫師提醒,氣喘的過敏因子眾多,其中,天氣變化大是最常見、引發急性發作的元凶之一,歷年門診觀察就發,除了不規則使用藥物外,氣喘的急性惡化也與環境溫、溼度變化有關,只要氣溫驟降,或是連日下雨,導致環境溼度較高,就容易導致氣喘急性發作。

高雄一名50歲婦人,罹患氣喘已十多年,雖然自行購買吸入性類固醇,卻三不五時就會忘記按時服用,常到公園健走運動、登山踏青的她,身體還算健朗,但一次連續下雨2周,便出現感冒症狀,除了咳嗽還胸悶、呼吸困難,送醫急診才得以緩解。

收治病人的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胸腔內科主治醫師蔡英明表示,婦人判定正是因為天氣變化與感冒導致的氣喘急性惡化,背後原因除了老是不規則用藥之外,也與環境溫、溼度變化有關。

蔡英明說,台灣只要一進入秋冬,門診就常見上呼吸道感染問題,也就是俗稱「感冒」的病患前來求診,而對呼吸道特別敏感的氣喘患者而言,往往只要遇到冷氣團來襲,氣溫驟降;或是連日下雨導致環境溼度較高,更是容易造成感冒久咳不癒,甚至導致氣喘急性發作。

根據統計,國人氣喘疾病盛行率約有10到15%,雖然臨床還沒有根治的方法,但醫師強調,只要定期回診、按時用藥,便能與氣喘和平共處,降低急性發作機率。

蔡英明強調,台灣多數民眾都有所謂的「類固醇恐慌症」,害怕使用類固醇會造成肥胖或聲音沙啞等副作用,事實上,吸入性類固醇藥物僅作用於呼吸道,且劑量與副作用都十分輕微,對患者而言是利大於弊,除了降低氣喘發作機率,也能有效提升工作、生活品質。

醫師建議,氣喘患者如遇天氣變化較大時,應注意保暖,配戴口罩、勤洗手,避免上呼吸道感染;藥物方面則需規律使用吸入型類固醇,並另外準備短效型支氣管擴張器,以備緊急使用;居家環境更可善用空調、除溼來維持溫溼度,盡量避免接觸塵蟎、狗毛、貓毛等過敏原。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