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腦中風每44分鐘奪1命 天冷得牢記害命這3症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腦中風每44分鐘奪1命 天冷得牢記害命這3症狀
【有影】腦中風每44分鐘奪1命 天冷得牢記害命這3症狀

▲搶救腦中風黃金治療3小時,民眾要謹記「臨微不亂」口訣。(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衛福部統計指出,台灣平均每44分鐘就有1人死於腦中風,醫師出身的國健署署長王英偉也有切身之痛,儘管自己身為家醫科醫師,仍自責沒有照顧好媽媽,中風7、8年需要人照顧,但王英偉強調,9成腦中風能預防,而快速辨識症狀與就醫,掌握黃金治療3小時,更能大大降低死亡與失能殘障的風險。

衛福部近10年來統計資料,腦血管疾病一直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的第2到第4順位,且106年仍在第4位,共奪走1萬1755條寶貴的性命,且男性多於女性。

10月29日是世界中風日,國健署今(16)日召開記者會呼籲國人採行健康生活型態並做好慢性病管理。王英偉強調,腦中風不僅影響個人健康,一旦造成失能也增加個人與家庭、甚至是國家長照資源的影響與負擔。

根據醫界統計,急性缺血性中風是最常見的腦中風類型,約占7到8成,若能於發生後3小時內給予靜脈血栓溶解劑治療,將有效減少失能之後遺症;國健署結合台灣神經學學會、台灣腦中風學會,推廣中風口訣FAST中文化:「臨微不亂」,方便民眾記憶、判斷,在發現急性中風症狀時,能立即就醫。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說,台灣腦中風學會指出,45歲以上男性、55歲以上女性是腦中風的高危險族群,而腦中風的危險因子與三高以及生活飲食型態息息相關,尤其,三高患者發生中風的風險約為一般民眾的2倍,務必遵從醫囑規律檢查與用藥,高血壓患者要養成天天量血壓的習慣。

目前正值換季,氣候冷暖不定,國健署提醒,正是腦中風發作的高風險期,要民眾切勿輕信網路流傳的中風放血、吃香蕉皮治療高血壓等偏方,反而造成血壓失控;若發現有小中風情形,切勿因症狀緩解而輕忽嚴重性,一定要迅速就醫。

中風口訣要牢記—臨微不亂 送醫FAST:

「臨」時手腳軟:單側手腳無力,或單側舉不起手腳(ARM)。

「微」笑也困難:臉部表情不對稱,或嘴角歪斜(FACE)。

講話「不」清楚:口齒不清或無法表達(SPEECH)。

別「亂」快送醫:看到以上其中一種徵兆,立刻記下發作時間,通知119緊急送醫(TIME)。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