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癌細胞擴散腹腔 「溫熱化療」殺癌存活率倍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胃癌細胞擴散腹腔 「溫熱化療」殺癌存活率倍增
胃癌細胞擴散腹腔 「溫熱化療」殺癌存活率倍增

▲新治療方式先以手術儘量把看得見的腫瘤拿乾淨,再透過溫熱化療將看不見的癌細胞一網打盡。(示意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台灣大約4成胃癌病人一診斷已經是第4期,且大部份有腹腔擴散轉移,這一類病人預後普遍不佳,但現在透過「腹腔溫熱化療」新治療方式,在手術完整切除肉眼可見病灶之後,慎選化療藥物進行「腹腔溫熱化療」後,可以達到殲滅隱藏癌細胞的目的,大幅提高病人存活率。

台中慈濟醫院就成立「腹腔溫熱化療」中心,為胃癌、大腸癌與卵巢癌等癌細胞在腹腔擴散的病人,提供新的治療方式與機會。

52歲的王先生是老菸槍,只要心情低落就酗酒,加上嗜吃烤、炸、辣等油膩食物,上腹部痙攣疼痛近3年,卻因害怕做胃鏡,一直說服自己只是胃潰瘍,僅靠成藥止痛,小病拖成大病,最後就醫確診已是胃癌且轉移,接受溫熱化療後病情顯著改善。

台中慈濟醫院一般外科主任余政展表示,腹膜腔轉移的胃癌屬第4期癌症,以往這類病人對靜脈注射化療反應不佳,被認為接受手術無益預後,但新引進的「腹腔溫熱化療」則為病人找到新希望。

余主任表示,高溫加上藥物更能增加療效,腹腔內溫熱化療除了高溫本身可以傷害癌細胞外,藥物直接作用在腹腔,腹腔轉移病灶接受到最高藥物濃度,淋巴與肝臟的藥物濃度也可以提高;他進一步指出,藥物可穿透2.5毫米,較大病灶則透過手術切除,可以增加擴散病人存活率。

台中慈濟醫院腹腔溫熱化療中心召集人、大腸直腸科醫師方佳偉說,醫學研究報告指出,接受溫熱化療病人存活率比未接受治療者多1倍以上,尤其大腸癌腹腔轉移病人,以前5年存活率不到2成,多這項治療,5年存活率可接近4成。

方佳偉表示,一般靜脈注射化療藥無法對付轉移腹腔的癌細胞,溫熱化療則以「腹腔灌注」,讓腹腔內腫瘤細胞直接泡在化療藥物中1到2小時,讓藥物更容易穿透癌細胞,直接徹底毒殺殘存癌細胞,達到更好療效。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