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解禁!對「蛋」嚴重過敏者 今年可打流感疫苗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解禁!對「蛋」嚴重過敏者 今年可打流感疫苗了
【有影】解禁!對「蛋」嚴重過敏者 今年可打流感疫苗了

▲公費流感疫苗15日全台正式開打。(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今(15)日正式開打,今年度全台有600萬劑可供接種,過去由於疫苗採雞胚胎蛋培養製造,因此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被列為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但今年跟進美、英等國作法,認定其發生過敏機率極低,疾管署宣布解禁,對蛋嚴重過敏者不再列為流感疫苗接種禁忌症之列。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國際文獻資料顯示,對「蛋」的蛋白質有嚴重過敏者,在接種流感疫苗之後,會出現嚴重過敏反應的機率極低,在台灣,過去亦沒有相關案例傳出,因此,在參照美、英等國作法後,今年決定解除其接種禁忌症。

不過,疾管署仍在注意事項中加列對蛋嚴重過敏者接種疫苗的相關說明內容。並提醒有過敏體質的民眾,應於施打前告知醫師,由醫師評估身體狀況是否施打疫苗。

莊人祥指出,雞蛋過敏大多發生於接觸後30分鐘內,常見症狀是皮膚出疹與搔癢,依現有針對雞胚胎蛋培養製造法的不活化流感疫苗研究顯示,對於曾因吃蛋發生嚴重過敏症狀者,仍可由熟悉處理過敏症狀的醫事人員提供接種,並於接種後觀察30分鐘,無不適症狀再離開。

疾管署提醒,接種流感疫苗後一樣有可能造成副作用,包括接種後可能會有注射部位疼痛、紅腫,少數人則會有全身性的輕微反應,如:發燒、頭痛、肌肉痠痛、噁心、皮膚搔癢、蕁麻疹或紅疹等,一般會在發生後1到2天內自然恢復。嚴重的副作用則是立即型過敏反應,甚至導致過敏性休克等,但發生機率非常低。

而要預防暈針,建議接種者於接種前不宜空腹,等待注射時間不宜過久,可使用音樂、影片或聊天等方式放鬆心情,並於接種時採取坐姿;另外,建議於接種後應坐或躺約15分鐘,以避免因發生昏厥而摔倒受傷;針對較小年齡兒童可以抱著或牽著他的手。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