憂鬱情緒≠憂鬱症 快花1分鐘來情緒篩檢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憂鬱情緒≠憂鬱症 快花1分鐘來情緒篩檢
憂鬱情緒≠憂鬱症 快花1分鐘來情緒篩檢

▲專家提醒,定期自我檢測憂鬱情緒才能有效預防憂鬱症。(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憂鬱情緒」不代表「憂鬱症」!董氏基金會今(12)日表示,國內調查發現已有超過9成民眾瞭解這一點,且有8成7瞭解憂鬱症是一種腦部化學物質失衡引發的疾病,顯示多數民眾對憂鬱症疾病有基本認知,但仍提醒民眾定期做憂鬱情緒自我檢測、建立紓壓習慣,才能有效預防憂鬱。

董氏基金會自2000年起與台北市衛生局、台北市立聯合醫院松德院區、高雄市衛生局及高雄市立凱旋醫院合作,訂每年10月的第2個星期6為憂鬱症篩檢日,提供篩檢工具及各式紓壓體驗活動。

董氏基金會心理衛生中心主任葉雅馨表示,國外研究指出,將心理健康檢查納入健康檢查的一部分,有助於發現有精神問題卻未接受專業協助的人,而董氏基金會一直推動憂鬱情緒篩檢,陸續研製憂鬱情緒自我檢視表。

葉雅馨說,目前已有提供給18歲以下的青少年、大學生及18歲以上的成人使用的3種量表,題目都是由專業人員依據憂鬱症的臨床診斷標準、再經由大規模施測建立常模而設計出來,透過情緒篩檢可釐清情緒起伏的原因,適時調整或漸進式養成紓壓習慣。

花1分鐘填寫,有效預防憂鬱。葉雅馨強調,民眾若發現情緒困擾對日常生活造成影響,且持續2周仍無法改善,可第一時間尋求專業協助,平常也可利用等公車、或通勤等空閒時間,進行線上版情緒篩檢量表。

董氏基金會提醒,當發現情緒困擾已不是傾聽、聊聊可解決時,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才是最好的方式。相關心理健康影音及情緒篩檢量表可至「華文心理健康網」http://www.etmh.org/查詢。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