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運族當心!國內新增1麻疹 上下班皆搭板南線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捷運族當心!國內新增1麻疹 上下班皆搭板南線
捷運族當心!國內新增1麻疹 上下班皆搭板南線

▲國內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期間多搭乘捷運上下班。(表格/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這幾天、搭過捷運板南線這幾站的民眾當心了!疾管署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1例麻疹確定病例,這名北部40多歲女性,是萬華區旅館清潔人員,懷疑是在工作時遭症狀不明顯的外國旅客感染;目前人居家隔離中,疾管署也公布該名女性在10月3日、4日、5日以及7日上下班往返土城站、西門站的時間。

這名女子是自10月6日起陸續出現發燒、出疹、喉嚨痛等症狀,7日就醫,經通報檢驗確診,潛伏期間並無出國史,但工作場所多服務外國旅客。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女子於可傳染期間除了工作、就醫外,曾有大眾運輸活動史,提醒曾於這些時段出入相關場所的民眾,請自主健康管理18天(自最後接觸日起算),如出現發燒、鼻炎、結膜炎、咳嗽、紅疹等疑似症狀,請戴口罩速就醫並告知接觸史。

衛生單位目前已掌握女子的接觸者共128人,包括家人、工作接觸者及就醫時相關接觸者等,目前未發現有疑似症狀者,預計追蹤觀察至10月28日。

莊人祥說,女子期間亦服務過、接觸共12名外籍旅客,疾管署也將透過國際衛生條例國家對口單位(IHR)通知相關國家。而國內今年累計已有35例麻疹病例,其中9例為境外移入病例,感染國家以泰國等東南亞國家為多。

全球麻疹疫情自3月達到高峰後已趨緩,鄰近國家病例數則以印度、印尼、菲律賓、中國大陸及泰國為多,且持續有病例發生;歐洲地區以烏克蘭、塞爾維亞、羅馬尼亞、法國、希臘、義大利、俄羅斯、喬治亞等最為嚴峻。

疾管署強調,麻疹傳染力強,民眾應按時帶家中滿1歲幼兒及滿5歲至入國小前幼童接種麻疹、腮腺炎、德國麻疹混合疫苗(MMR),並避免帶未滿1歲或未接種疫苗的幼兒至流行地區,如須攜6個月以上未滿1歲的嬰兒前往,可於出發2周前,帶幼兒自費接種1劑MMR疫苗;一般民眾如有接種需求,可於出國前至醫療院所或旅遊醫學門診諮詢評估接種;另建議1981 年(含)以後出生的成人且計劃前往流行地區或工作性質會頻繁接觸外國人者,可自費接種疫苗。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