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川崩塌止不住 科學家竟打算在冰蓋下方建「海底巨牆」 - 匯流新聞網

LIFE

冰川崩塌止不住 科學家竟打算在冰蓋下方建「海底巨牆」
  • 字級
冰川崩塌止不住 科學家竟打算在冰蓋下方建「海底巨牆」

匯流新聞網記者洪雅筠/綜合報導

全球氣候暖化速度加劇,南北極的冰川也跟著融化,導致每年海平面上升超過1毫米,為了防止這樣的情況再惡化,一些科學家正提出一項瘋狂的計畫:在冰蓋下方建造海底巨牆,科學家相信,這樣的作法將有效阻止海底冰川分崩離析。

據世界氣候歸因組織(World Weather Attribution)與牛津大學研究人員的一份研究指出,氣候暖化速度較全球平均值更快的極北緯度地區,氣候變化更加極端、劇烈,這也致使冰川正不斷地在融化,且已經連續減少38年,一旦南極洲的冰層全部溶化,將足以淹沒全球海平面近60公尺。

因此,一項發表在歐洲地球科學聯盟(EGU)期刊《The Cryosphere》的論文中提出了在冰蓋下方建造海底巨牆的瘋狂計畫。

論文的作者為芬蘭拉普蘭大學教授John Moore與普林斯頓大學博士後研究員 Michael Wolovick,他們表示,這個想法並非空穴來風,已經研究冰蓋巨牆概念好幾年的時間,目的是要計算出這項工程能防止南極洲思韋茨冰川(Thwaites Glacier)崩塌的極限到哪。

John Moore與Michael Wolovick打算在冰蓋下方堆上300公尺高的防波堤,盼能支撐冰蓋,降低其崩塌的可能性,成功機率約為30%。而另外一種方法則要複雜許多,直接在冰蓋下方建造一個真實的海底巨牆,能夠阻擋約一半以上的溫水流入,成功機率約70%,但從技術面來看,這個方法比前述的方法更加困難。

不過不管是哪種方法,都得花上許多年的時間來制定和完成,Michael Wolovick指出,這樣的方法並不會讓全球溫室氣體的排放減少,只是為沿海地帶爭取更多應對的時間,因此,減少溫室氣體排放才是阻止氣候變遷的首要任務。

消息來源:The Guardian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地球健康堪憂 2017全球溫室氣體排放量「創新高」
裂縫出現 「北極最厚冰區」終究敵不過全球暖化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翻拍自網路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