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身癱瘓倒地非中風 驚見5公分大腦瘤作怪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身癱瘓倒地非中風 驚見5公分大腦瘤作怪
全身癱瘓倒地非中風 驚見5公分大腦瘤作怪

▲引發病人全身突發性癱瘓的膠質母細胞瘤影像。(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一名60多歲婦人,上個月初正準備出門時,忽然暈眩倒地,全身突發性癱瘓,家人趕緊送醫,檢查發現竟是腦部有個5公分大小的腫瘤,腦壓極高,隨時有生命危險,緊急進行開腦手術切除腫瘤,病理切片檢查確診腫瘤是「惡性膠質母細胞瘤」,歷經2周的手術恢復,如今已能下床行走。

台北慈濟神經外科醫師黃國烽表示,膠質母細胞瘤是最常見的原發顱內腫瘤,根據研究資料顯示,成因來自於細胞分化不全的致癌基因,是一種會快速生長的惡性星狀細胞瘤。

膠質母細胞瘤好發於45歲到70歲,男性罹患率高於女性約1.5倍。世界衛生組織(WHO)依生長部位、形狀及影響層面,將膠質母細胞瘤病理分期為4個等級,等級越高腫瘤越活躍,症狀越嚴重,復發率越高,病人的預後也越差。

黃國烽說,該名婦人的膠質母細胞瘤屬於第4期,腫瘤約5公分,位置接近腦部大血管,由於膠質母細胞瘤的復發率極高,在手術後2周,再給予化學藥物治療,避免復發。

腫瘤生長壓迫的部位不同,膠質母細胞瘤患者的症狀也會有所不同,黃國烽一一指出,若長在腦幹附近,會影響病人呼吸心跳,甚至認知功能;長在小腦,可能會有平衡感變差狀況;長在額葉,病患的人格及情緒會改變;長在顳葉,容易引發癲癇;長在語言區,可能產生語言障礙;若靠近運動區,則容易引起手腳無力。頭痛、腦壓上升、看到雙重影像、難以說出自己想說的話。

黃國烽提醒,許多腦瘤的病人,因為症狀多樣,常常可能誤判為其他疾病,奔走於不同科別,不但疲於看診,未能找出病因對症治療,還可能延誤病情,民眾若發生以上症狀,且越來越嚴重,務必盡快尋求專業醫師的診治。

醫師強調,無論任何腦瘤,皆可透過手術、化療及放療等方式延長存活時間及生活品質,一旦有相關症狀出現,千萬不要放棄任何一絲治療的希望與機會。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