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心血管問題「要命」快又急 7成全發生在這場所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注意!心血管問題「要命」快又急 7成全發生在這場所
注意!心血管問題「要命」快又急 7成全發生在這場所

▲護「心」行動,得由日常生活開始做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心血管疾病「要命」往往來得又快又急,尤其是心肌梗塞及腦中風等緊急狀況一發生,若能儘早就醫,便可減少死亡及病後殘留失能的嚴重度,國健署就提醒民眾,統計顯示,有多達7成的心臟和呼吸突發事件發生在家中,如果家人可以儘速幫助病人,一出現心臟病徵兆時便立即送醫接受治療,後果大不同。

心臟病徵兆有哪些?包括:胸悶、左前胸或上腹部有壓迫感、胸痛、呼吸困難或感覺消化不良、心悸、冒冷汗,合併暈眩、疲倦無力、噁心、嘔吐等症狀。值得注意的是,男女症狀不同,女性則常會出現噁心、手麻、背痛、呼吸不順等。

國健署慢性疾病防治組組長賈淑麗表示,世界衛生組織(WHO)指出心血管疾病已是全球死亡的頭號殺手,每年造成全球約1770萬人死亡,占全球總死亡人數31%,其中740萬人死於心臟病,670萬人死於中風。

在台灣,衛福部106年死因統計,心臟病則居國人第二號殺手,共奪走逾2萬人性命,平均每26分鐘就有1人死於心臟病,如果再加上腦中風、高血壓、糖尿病及腎臟病等心血管相關死因,血管性疾病造成每年5萬3697人死亡。

護心該怎麼做?國健署強調,儘管老化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險因子之一,但隨著生活型態改變,工作壓力大、少運動、外食族居多的年輕族群,也應及早注意心血管的健康,落實健康生活形態如下:

(1)健康飲食:少油少鹽多纖維,以蒸、煮、川燙代替油炸。

(2)規律運動:每週累積150分鐘的中度身體活動,例如快走、慢走、騎自行車、多爬樓梯少搭電梯、多走路、少開車、關掉電視來運動。

(3)向菸說不:不管是直接吸菸或被動吸入二手菸,都會增加血管傷害,罹患中風及心臟病的風險,國健署目前提供二代戒菸服務,可撥打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或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服務。

(4)定期健檢:了解自己的血糖、膽固醇、血壓及體重指標(BMI),國健署提供40到64歲民眾每3年一次,65歲以上民眾每年1次的免費成人預防保健服務,可善加利用。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