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起用意念完玩俄羅斯方塊!科學團隊開發「大腦交流系統」 - 匯流新聞網

INTERNATIONAL

一起用意念完玩俄羅斯方塊!科學團隊開發「大腦交流系統」
一起用意念完玩俄羅斯方塊!科學團隊開發「大腦交流系統」

匯流新聞網記者藍立晴/綜合報導

科幻電影、小說中以大腦控制事物而不用動手、開口的未來就要實現了?來自美國華盛頓大學與卡內基美隆大學的科學團隊成功開發出一個名為BrainNet的大腦交流系統,讓人們可以藉由發出大腦訊號就達成一起遊玩俄羅斯方塊遊戲的目標,這意味著人類大腦間的交流成為了現實。

BrainNet系統紀錄大腦中的電波活動,例如腦電圖(EEG)以及經顱磁刺激(TMS),在測試過程中,受試者必須配戴著這些可以偵測大腦活動的裝置。在實驗中,3名受試者只有1人可以控制方塊轉向,在其他獨立房間的2人必須決定方塊的擺放方向或是決定維持不動,遊玩過程中3人透過BrainNet系統進行交流大腦對話。

一起用意念完玩俄羅斯方塊!科學團隊開發「大腦交流系統」 5

2位負責發送指令的受試者必須盯著以15Hz頻率閃爍(改變方塊方向)的LED光或以17Hz頻率閃爍的LED光(維持不動),當他們盯著其中一種LED閃光時,2人的大腦便會發出相同頻率的腦電波,並傳送到負責操控方塊走向的第3人配戴的TMS裝置上,讓最後的那人以此得知方塊的最終走向,實現了真正的大腦交流,雖然準確度不到100%,但也超過了八成。

要讓大腦交流成為現實的,還有矽谷鋼鐵人──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他曾在去(2017)年透露新成立的公司Neuralink將朝著腦機一體的方向發展研究,目標是融合人腦與電腦,讓意念成為代替語言的溝通媒介,最終要讓人們可以更加自由地藉由意志操控機器,讓人類與人工智慧(AI)共生。

消息來源:NewatlasMIT Technology Review
更多匯流新聞網報導:
「鋼鐵人」馬斯克腦機一體新事業 目標實現心靈感應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新聞照來源:www.vpnsrus.com CC BY 2.0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