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警訊!頭皮狂掉大量皮屑 當心是這病從「頭」侵襲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健康警訊!頭皮狂掉大量皮屑 當心是這病從「頭」侵襲
健康警訊!頭皮狂掉大量皮屑 當心是這病從「頭」侵襲

▲頭皮乾癬最難纏,統計顯示有5成乾癬患者首次發病從「頭」開始。(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統計,全台灣約有近萬名的中、重度乾癬患者,其中超過5成首次發作病灶出現在頭皮,由於頭皮乾癬會帶來大量皮屑,症狀與脂漏性皮膚炎雷同,醫師臨床發現,常有患者誤認,結果一再延誤就醫,也讓自己置身掉髮危機中。

35歲的潘小姐,8年前確診乾癬時,病況時好時壞,每次發作時就像全身嚴重曬傷,又癢又痛,且每次發作頭皮都遭殃,不但狂掉屑,頭皮更紅腫、脫皮甚至嚴重落髮,為此,過去愛去髮廊洗頭的她,最後一年只敢上髮廊一次,還得一再強調自己是過敏,省去被誤解的困擾。

47歲的張先生,更為了洗去頭髮、頭皮的油膩感,甚至還拿洗碗去油的沙拉脫來洗頭,當頭皮病灶持續反覆出現,甚至長達3年沒進過髮廊,留到及肩的長髮,直到長髮影響到治療,甚至加重頭皮乾癬的狀況,才索性買除毛刀剃頭。

台北長庚醫院皮膚科醫師黃毓惠表示,乾癬病灶紅、癢、脫屑的問題,會出現在身體各處,國外研究顯示,近8成乾癬病灶會出現在頭皮,且頭皮乾癬相較於其他患部無法用衣物遮掩,嚴重影響外觀,導致多數患者常因此足不出戶。

研究也指出,多數乾癬患者在療程中遇到最大挫折在於頭皮乾癬的治療,包括治癒速度慢與效果有限。台大醫院皮膚部醫師蔡呈芳強調,頭皮乾癬之所以難以治療,是因受到頭髮阻隔,不論擦藥或照光改善的效果都十分有限,然而隨著治療方式的發展,生物製劑已被認為是在一線就能使用的治療方式,提醒患者要積極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