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愛心募集百萬 接3吉里巴斯病童來台「修修臉」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愛心募集百萬 接3吉里巴斯病童來台「修修臉」
台灣愛心募集百萬 接3吉里巴斯病童來台「修修臉」

▲蘭利、優搭巴及瑪倫嘉3吉里巴斯病童遠渡重洋,來台接受唇顎裂修補手術治療。(照/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在台灣,唇顎裂寶寶在出生後就可以接受唇鼻修補手術,恢復完美外觀,但在台灣邦交國的吉里巴斯土地上,因醫療資源短缺、食物來源又不穩定,連健康嬰兒都難平安成長了,唇顎裂病童要健康長大更是艱難,長庚醫院與外交部、民間團體合作,集結超過百萬元資源,一口氣接吉里巴斯3童來台修補治療。

這一次吉里巴斯3童來台就醫,是由馬偕醫院發起,外交部贊助機票,長庚醫院免費提供醫療手術及照護,羅慧夫顱顏基金會贊助生活費及在台事務協助,麥當勞叔叔之家慈善基金會及長庚醫院醫師陳潤茺提供出院期間住宿及照顧,集結資源超過100萬元以上。

蘭利、優搭巴及瑪倫嘉3名吉里巴斯孩童,今年9月來到台灣,於長庚醫院接受唇顎裂修補手術治療,其中5歲的瑪倫嘉及2歲的優搭巴順利完成手術,預計於10月6日返國;2歲的蘭利因感冒發燒,預計10月5日才能進行手術,返國時間延至10月下旬。

精通唇顎裂治療、林口長庚外科部部長羅綸洲表示,台灣顱顏外科治療十分發達,病童可在出生後3個月施行第一次的唇鼻修補手術,恢復完美外觀,9個月再進行顎裂修補手術,以利周歲開始語言正常發展;第3次的手術則是牙床植骨手術,在9歲小學3年級進行,完整療程之後,定期追蹤至成年。

但吉里巴斯醫療資源短缺,僅能提供人民門診及輕症治療,急重症或外科手術全都仰賴國際醫療支持。像瑪倫嘉1歲前雖曾接受澳洲義診團的免費手術,卻苦等不到澳洲團再來幫她進行腭裂修補手術,以至於5歲的她,已經有嚴重的構音問題。

羅綸洲說,由於瑪倫嘉已經錯過最佳黃金治療期,顎裂修補手術後,對於語言改善的幫助有限。且護理師也發現,瑪倫嘉很愛喝糖水,加上沒有潔牙習慣,有嚴重蛀牙,雖然護理師特別贈送兒童牙刷及牙膏,並教導媽媽與孩子正確刷牙方式,但返國後,能否建立良好的口腔清潔習慣,仍是一大考驗。

長庚醫院指出,為協助更多醫療資源不足國家的孩童,長庚顱顏中心從1998年開始,與羅慧夫顱顏基金會合作,透過跨國義診以及提供訓練,協助海外有顱顏問題的孩童接受治療,至今已協助超過9個國家、1917個孩子,也讓台灣的優質醫療,透過政府、民間組織串聯,遠渡重洋,讓孩子跨越障礙,展開不同的人生。

照片來源:長庚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