涼了!全台類流感就醫上升 流感疫苗「晚開打」得再等2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涼了!全台類流感就醫上升 流感疫苗「晚開打」得再等2周
  • 字級
涼了!全台類流感就醫上升 流感疫苗「晚開打」得再等2周

▲疫苗廠供貨延遲,今年公費流感疫苗開打延至10月15日,疾管署強調晚打不致影響防疫。(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原本每年10月1日準時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今年因為藥廠病毒株培養較慢,直接衝擊交貨期,疾管署早已宣布延後至10月15日才開打,由於近期全國門急診類流感就診人次已見小幅度上升,引發晚打疫苗會否影響疫情的擔憂,疾管署今(2)日強調,目前監測國內流感疫情仍在低點,研判不致影響保護力。

今年度世界衛生組織(WHO)預測的流感疫苗株,三價疫苗中除了H1N1密西根株與2017年一致,其餘由H3N2由新加坡株取代去年的香港株、B型流感由克羅拉多株取代去年的布里斯本株。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由於3株病毒株中有2株被取代,導致疫苗廠培養病毒株較預期為慢,儘管台灣早早下訂,但供貨仍受波及延後1個月,因此疾管署在經過專家會議討論之後,決議今年公費流感疫苗接種日期延至10月15日開打,打破過去11年來10月1日準時開打的慣例。

面對流感疫苗今年會不會太晚打的擔憂,莊人祥強調,疾管署掌握資料指出,目前上呼吸道病人中約有6、7成是流感,才讓醫師或外界有所擔心,但據健保門急診資料統計,上周的類流感病人就診人次為5萬6900人次,還在相當的低點。

疾管署強調,今年度公費流感疫苗仍採購600萬劑,調整開打時程,不會影響公費對象接種權益,且實施對象與去年一致,符合條件的民眾只要按時接種仍能在流感流行季來臨之前獲得足夠保護力,並可持續至隔年2、3月的流行期。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