植牙後就不怕蛀牙? 牙醫師要你別傻了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植牙後就不怕蛀牙? 牙醫師要你別傻了
植牙後就不怕蛀牙? 牙醫師要你別傻了

▲牙醫強調人工植牙亦需定期清潔維護。(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缺牙問題的民眾,最後多得選擇人工植牙補齊門面,而牙醫師觀察發現,竟有不少人誤認為置入人工牙根和裝上假牙贋復體後,以為是金屬的不會蛀牙,永無後顧之憂,便忽略清潔及保養,結果反而導致植牙周圍細菌附著和增生,形成植牙的牙周病。

奇美醫學中心牙醫部牙周病科主治醫師劉昱菁大嘆,這種觀念是不正確的,因為人工植牙和自然牙一樣,需定期清潔維護,如同新車需定期進廠保養和更換零件。

若長期清潔維護不當導致植牙周圍細菌附著和增生,如同自然牙一樣,恐引發牙周病,導致植體周圍牙齦發炎或是齒槽骨地基流失;而植體周圍常見問題包括周圍牙齦紅腫、流血、化膿、植體動搖、甚至x光片上呈現植體周圍骨頭流失等。

劉昱菁說,其中植牙周圍初期的牙齦發炎稱為「植體周圍黏膜炎」,這類治療較簡單,只要加強口腔清潔,大多可以改善;但若植體慢性發炎已經破壞到骨頭,形成「植體周圍炎」,治療起來較複雜,嚴重時更可能需要將人工植體整個移除。

劉昱菁強調,預防更勝於治療,建議植牙前先治療牙周病,並保持良好的口腔衛生,定期回診追蹤,每3到6個月回診由牙醫師專業檢查和清潔,以利早期發現植牙周圍發炎的情況,也能及時治療。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