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甲狀腺腫瘤「不留疤」 3D列印助切瘤更安全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罹甲狀腺腫瘤「不留疤」 3D列印助切瘤更安全
罹甲狀腺腫瘤「不留疤」 3D列印助切瘤更安全

▲醫師提醒,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的年輕女性。(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從事時尚美容工作的張小姐,因為脖子不舒服就醫,經甲狀腺超音波與細胞穿刺檢查發現甲狀腺上有一顆不到1公分的腫瘤,懷疑有惡性的可能性,有別傳統切除手術易在脖子留疤影響外觀,台北榮總利用3D列印安全裝置運用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頸部完全沒有傷疤,成功切除腫瘤。

收治患者的台北榮總外科部一般外科及甲狀腺醫學中心醫師陳瑞裕表示,甲狀腺疾病好發於30到40歲的年輕女性,常見的有甲狀腺結節、甲狀腺癌以及甲狀腺機能亢進。

甲狀腺疾病以良性居多,不過,衛福部最新資料顯示,甲狀腺癌已位居女性好發癌症第5位,且發生人數有逐年增加的趨勢。

陳瑞裕說,病人可能因腫瘤生長壓迫到氣管或食道,影響呼吸與吞嚥功能,或懷疑有惡性腫瘤存在而需接受手術切除甲狀腺,但傳統的甲狀腺手術,無法避免地會在脖子上留下長達6至7公分的疤痕,影響美觀,更不時透露出病患有甲狀腺疾病的訊息。

而「經口內視鏡甲狀腺切除手術」是經由下嘴唇內側口腔前庭進入,藉由內視鏡搭配相關器械進行甲狀腺切除,由於傷口位於口腔黏膜內,頸部不會有傷口,而如何在術中讓醫師「看到」神經孔以避免傷及神經是手術當中最重要的部分。

陳瑞裕強調,為解決臨床的手術問題,台北榮總3D列印中心運用病人自身電腦斷層影像重組後,設計客製化的「安全裝置」,能在手術中指出神經孔的位置,讓醫師在動刀時更有信心不會傷及神經。目前該院已應用此安全裝置在經口內視鏡甲狀腺手術上,目前並無頦神經損傷的紀錄,顧及美觀及手術的安全性。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