肛門口突出物「雙腳難併攏」 竟是腸癌竄出體外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肛門口突出物「雙腳難併攏」 竟是腸癌竄出體外
肛門口突出物「雙腳難併攏」 竟是腸癌竄出體外

▲老翁長期摸到肛門口突出物,其實是直腸腫瘤長到肛門外。(照/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一名90歲老翁長期血便,又在肛門口摸到突出物,以為只是痔瘡發作,僅自行塗抹痔瘡藥物和吃中藥,強忍著沒向家人透露,直到子女發現老爸爸舉止怪異,雙腳無法併攏、坐立難安,硬拉著就診才發現竟是「低位直腸癌」腫瘤,所幸透過口服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後腫瘤縮小,才能順利坐下和解便。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大腸直腸外科主治醫師林敬淳表示,老翁就診時,雙腳無法併攏、一跛一跛走進診間,還一直站著不願意坐下,原本以為只是比較大的痔瘡,沒想到一看竟發現肛門口有一巨大突出物,經大腸鏡及病理切片檢查,確診為低位直腸癌。

痔瘡是老年人常見的困擾,常見症狀包括血便、肛門疼痛,及肛門突出物等,林敬淳提醒,低位直腸惡性腫瘤與痔瘡的臨床症狀十分類似,易造成民眾誤判延誤就醫,甚至自行服用成藥,或拿痔瘡藥物塗抹,確診時大多為時已晚。

根據統計,大腸直腸癌中有3至4成發生在直腸,治療過程可能會需要暫時性或甚至永久性的人工肛門,所以讓不少民眾卻步。

林敬淳說,考量老翁年事已高,不適合進行手術,最後透過口服化學藥物和放射線治療,數周之後,腫瘤明顯變小,老翁終於不再坐立難安,能享有較好的生活品質。

林敬淳強調,血便或肛門突出物等症狀,雖大多為痔瘡引起,但仍有可能為惡性腫瘤作祟,一旦出現排便習慣改變、大便與血混在一起,且呈暗紅帶黑及混雜黏液的情況,務必求助專業醫師的診斷,千萬不要逕行使用成藥治療。

照片來源:亞大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