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餅下肚代價高! 營養師細算「消脂」得跑2.5小時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月餅下肚代價高! 營養師細算「消脂」得跑2.5小時
月餅下肚代價高! 營養師細算「消脂」得跑2.5小時

▲中秋吃月餅,營養師提醒熱量得要斤斤計較。(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中秋賞月免不了吃月餅應應景,但張口咬下月餅之前,可得先想想可能要付出的代價。營養師提醒,以廣式月餅為例,一個月餅就等於半碗飯加1又3分1匙油,再加4湯匙糖,熱量將近800大卡,吃完想「消脂」可得足足跑上接近2.5小時才能消耗;建議吃完後最好乖乖減少飯量、油量,以免月圓人也圓了。

月餅熱量高,大林慈濟醫院營養師翁韻潔一一細數,一個綠豆椪熱量約260大卡;一個蛋黃酥熱量也有約199大卡,全都是高油、高糖、高膽固醇、高熱量的食品。

翁韻潔建議,要學會聰明吃月餅,吃之前先想一想,自己是否適合吃,尤其是那一些有三高問題的民眾,真想吃月餅應景,可以選擇饀料較少,且少糖、少油的冰皮月餅或蒸月餅,且吃完後減少飯量及油量。

烤肉也是中秋熱量失控最大陷阱之一,翁韻潔提醒,應多選擇天然食材,少加工、少調味,增加青椒、玉米、香菇、茭白筍等蔬菜;而1片土司、3分之1根玉米、半根米腸都等於4分之1碗飯,攝取量要注意。

另外,烤肉醬熱量高,且每15公克的烤肉醬,鈉含量約250至400毫克,只要多刷幾次就會超過每天的建議攝取量。翁韻潔表示,不妨可自製低負擔醬汁,用薄鹽醬油、梨子泥、洋蔥丁、少許糖或代糖、白醋、檸檬汁、蔥花等,依個人喜好比例混合即可,可將食材先放入醬汁中醃過再烤,或是烤完後再沾醬食用。

吃月餅、燒烤,難免搭配飲料,營養師強調,可以選擇無糖的茶飲,如麥茶、綠茶、花草茶等,且若是有一兩餐吃得太油、太鹹,接下來的2天就儘量吃得健康一點,平均一下,同時要多喝水加強代謝,多運動。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