肌膚突變「小黑人」易曬傷? 快查查你吃的藥對不對勁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肌膚突變「小黑人」易曬傷? 快查查你吃的藥對不對勁
肌膚突變「小黑人」易曬傷? 快查查你吃的藥對不對勁

▲某些藥物可能引發光敏感,不慎恐引發曬傷及皮膚炎。(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吃藥變成「小黑人」?小心光敏感上身!藥害救濟基金會提醒,除了民眾熟知的柑橘、葡萄柚,胡蘿蔔、芹菜類等會引起光敏感反應的食物之外,服用某些藥物也可能會讓平常對陽光不那麼敏感的肌膚,突然變得很容易曬傷,或出現發紅、腫痛,甚至引發皮膚炎等症狀。

亞熱帶氣候的台灣,即使已經入秋,白天氣溫仍可高達35到36度,這樣的陽光讓在戶外活動的民眾,皮膚一樣會變黑或曬傷。

高雄慈惠醫院藥劑科藥師洪俊彬表示,藥物光敏感反應,依臨床特徵可分為光毒性與光過敏性2種。光敏感藥物因藥理機轉讓皮膚對光更為敏感,經吸收紫外線後引起光毒性,造成皮膚損傷,出現類似嚴重曬傷症狀如水泡、脫皮等。

光過敏性則以皮膚炎為主,與個人免疫反應有關,有免疫疾病的特異體質患者就容易出現光過敏反應,除了引發像曬傷的症狀外,甚至可能蔓延到其他未曝曬部位,嚴重者還可能導致全身性皮膚病變。

藥害救濟基金會彙整較常引起光敏感反應的藥物,包括治療慢性支氣管炎、呼吸道感染、中耳炎或慢性關節風濕痛、神經痛、關節或關節周圍疾患的消炎及鎮痛等抗生素、止痛藥或口服A酸都有可能。

預防藥物引起的光敏感反應,洪俊彬建議,服用易引起光敏感藥物時,外出應做好防曬措施,特別上午10點至下午4點之間在戶外活動,可穿著長袖衣物、戴帽子、陽傘等,並可塗抹防曬品減少紫外線吸收。

另外就是要補充足夠水分,以體重70公斤的民眾為例,每天約須補充2000到2500cc的水,以每次300到500cc分次攝取為宜。

藥害救濟基金會同時提醒,民眾若曾有光敏感反應的病史,應主動告知醫師,以便調整藥品品項、劑量。若正在服用有可能引發光敏感反應的抗生素、消炎止痛、降血糖、降膽固醇等藥物時,需特別做好防曬措施,並考慮盡量於夜間服用,並注意是否發生光敏感反應,皮膚有症狀,應立即回診就醫。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