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貨4萬瓶!「好視多」眼藥水出包 恐致畏光不適下架回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出貨4萬瓶!「好視多」眼藥水出包 恐致畏光不適下架回收
  • 字級
出貨4萬瓶!「好視多」眼藥水出包  恐致畏光不適下架回收

▲”溫士頓”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批號 FX-17019)請民眾立即停用。(照/食藥署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有在點抗眼睛發炎藥水的民眾當心了!食藥署今(14)日公布,檢出「”溫士頓”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含有未核准添加的散瞳劑成分,儘管含量極微,但仍可能造成敏感者出現短暫視覺模糊、畏光等影響,不知情民眾點了恐造成行車危險或不適,要求業者立即回收下架,病人停用回診,問題批號出貨約4萬瓶。

這款「 “溫士頓”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1公絲/公撮FOXONE OPHTHALMIC SUSPENSION 1MG/ML “WINSTON” (衛署藥製字第044167號)」藥品,許可證持有廠商及製造廠為溫士頓醫藥股份有限公司,適應症為眼瞼炎、結膜炎、角膜炎、強膜炎、上強膜炎、虹彩炎、虹彩毛樣體炎。

食藥署藥品組副組長祁若鳳表示,食藥署是接獲1件民眾的不良反應通報,表達在點了該藥水之後出現不適現象,進一步產品調查發現,該批號FX-17019的藥品含有未核准添加的Tropicamide散瞳劑成分藥品,由於含量極微,初步懷疑是製程交叉汙染所致。

食藥署9月13日已要求業者啟動回收作業,通知醫療機構及藥局立即下架停止供應,並於1個月內(10月13日前)完成回收,食藥署並請民眾手邊若有問題產品立即停用,並立即回診。

祁若鳳說,這次檢出的Tropicamide成分,屬於散瞳劑,一般使用於眼科檢查及假性近視,可能短暫發生畏光、視力模糊等情形;而”溫士頓” 好視多眼用懸浮液屬於類固醇抗發炎藥物,同成分的Fluorometholone產品占抗發炎藥水約3成,屬於醫師處方用藥,一般人無法取得。

照片來源:食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