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每3秒多1人失智 衛福部首打造9月「失智症月」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全球每3秒多1人失智 衛福部首打造9月「失智症月」
全球每3秒多1人失智 衛福部首打造9月「失智症月」

▲失智者不是什麼都忘記、什麼都不會,依舊擁有興趣和能力,能開心表達自我。(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根據國際失智症協會推估,全球平均每3秒就新增1名失智症病人,正因為失智症有機會發生在任何人身上,國健署今年特別首次響應全球各國失智症協會於每年9月共同辦理的「國際失智症月」活動,今(14)日正式宣布結合全台各縣市衛福、社政單位、民間機關團體及醫療院所,陸續辦理多元系列活動。

什麼是「國際失智症月」?原來國際失智症協會從2010年9月起,便連結全世界80多個國家的失智症協會辦理「國際失智症月」活動,盼全球打造失智友善社會。

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官方今年是首度響應並正式啟動「國際失智症月」活動,為喚起大眾對於失智症議題的重視,串連全台,辦理預防失智症、認識失智症警訊以及包容失智者、增進失智者社會參與的各種活動。

活動更自今日起連續3天,於台北市萬華剝皮寮歷史街區舉辦「失智友善心連心,左鄰右舍來逗陣」主題活動,主軸為彰顯失智者I CAN能力,期待消弭民眾對失智症的偏見與歧視,並使失智者及其家庭於社區安心生活。

林莉茹強調,失智並非什麼都不能去做,為了能讓失智者能自在、健康的在家庭及社區中生活,能做自己喜歡的事、做自己想做的事,衛福部今年就結合台北、高雄、宜蘭及屏東4縣市建置失智友善示範社區,讓失智者能在熟悉友善的社區環境中保有尊重、安心與安全的生活,並就近獲得資源,使用服務。

衛福部次長薛瑞元指出,衛福部目前針對失智照顧,在全台有72個共照中心,協助個案管理工作,提供失智者接受醫護或轉介資源,另有333個失智社區服務據點,讓失智者有地方可以去,可以接受延緩失智的各種方案,享有日常正常的生活,讓照顧者亦能獲得喘息。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