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心!孩子答非所問、叫不應 驚見「耳中積液」阻聽力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當心!孩子答非所問、叫不應 驚見「耳中積液」阻聽力
當心!孩子答非所問、叫不應  驚見「耳中積液」阻聽力

▲積液性中耳炎引起的聽力損害,醫師強調,可透過顯微手術,將耳內積水引流出,大部分孩子當天就能聽到。(照/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即將念小學的萱萱,平常口齒伶俐、童言童語,近來卻被媽媽發現開始答非所問、有時候叫她還沒什麼反應,看電視也越坐越近,不安的媽媽帶她就醫才知道,竟是「積液性中耳炎」在作怪,而且進一步檢查發現聽力已經受到影響。

台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黃韻誠表示,檢查發現萱萱聽力已經受到影響,在鼻腔後方靠近耳咽管的腺樣體也出現過度增生現象,立刻安排引流手術,並同時以微創內視鏡方式移除過度增生的腺樣體,手術後,萱萱已經可以聽得清楚了。

中耳炎是嬰幼兒孩童很常見的疾病,根據流行病學研究顯示,1歲以前的嬰幼兒,約60%以上感染過中耳炎;3歲以前高達80%以上兒童有中耳炎病史;且幾乎所有6歲以下兒童都至少感染過1次中耳炎。

黃韻誠說,造成兒童特別容易發生中耳炎的原因,主要來自於腺樣體的過度增生以及耳咽管發育尚未成熟,由於兒童的耳咽管和成人相較起來短且水平,所以當兒童感冒時,細菌比較容易由鼻咽部的開口進入中耳腔而造成感染。

而腺樣體剛好位於鼻咽部耳咽管開口附近,過度增生肥大的腺樣體使得細菌更容易沾黏,進而扶搖直上進入中耳。

黃韻誠指出,一般而言,急性中耳炎經適當的抗生素治療都能夠治癒,不過,中耳與鼻黏膜一樣,都會分泌液體,感染後中耳所產生的分泌物若是無法即時排出,則會形成所謂的積液性中耳炎,進而影響兒童聽力。

積液性中耳炎往往會有耳塞、耳悶、耳鳴、聽力損失等狀況,只要積液消退,恢復中耳通氣,症狀即消失。但黃韻誠提醒,如果腺樣體過度肥大壓迫到耳咽管開口,使得中耳積液太久無法排出,嚴重的話會造成聽力受損,恐影響小朋友的語言學習發展,家有幼童的父母,務必留意孩子的行為和聽力反應。

醫師強調,孩子若有反覆中耳炎、與同年齡的孩子相比說話較不清楚、答非所問、常要求別人重複說一次、叫喚有時沒什麼反應、某些字發音不正確、上課不專心、看電視時音量調得比較大聲等症狀,應帶孩子到醫院做聽力檢查,確認是否罹患積液性中耳炎、聽力是否受損。

照片來源:台北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