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3C用太凶近視惡化? 16歲高中生單眼白內障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3C用太凶近視惡化? 16歲高中生單眼白內障
【有影】3C用太凶近視惡化? 16歲高中生單眼白內障

▲醫師提醒,受到近視惡化、高度近視的影響,國人罹患白內障有年輕化趨勢。(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3C用太凶,當心近視惡化誘發白內障。國內門診觀察發現,隨著國人使用3C產品的時間越來越長,罹患白內障的人數也有增加趨勢,尤其還出現年輕化現象,門診就有年僅16歲高中生,突然單眼出現白內障,必須手術,醫師懷疑正是高度近視惡化惹禍。

書田診所眼科主任醫師廖昶斌表示,儘管目前缺乏強烈證據指出3C使用會直接導致白內障,但長時間使用3C,長時間看近、用眼過度,近視絕對會惡化,而近視惡化就會增加白內障機率。

廖昶斌說,過去門診便常見不少學生族群,短短一個暑假過完,近視暴增2、300度,而白內障患者過去多以5、60歲以上為主,現在門診明顯有年輕化趨勢,他收治最年輕者便是這名16歲的高中生;他建議,一般人滑手機,務必要每半小時就休息、活動一下。

紫外線暴露太多、外傷、糖尿病甚至自體免疫疾病用藥等,廖昶斌指出,也都可能誘發白內障,變數眾多,需要一一釐清。

開完白內障就可以從此擺脫眼鏡了嗎?門診觀察,有高達8成戴眼鏡的民眾在需要接受白內障手術時,首先關心手術後是否可以不必戴眼鏡了。廖昶斌說,一般會需要配戴眼鏡多是因散光、近視、遠視、老花等問題,必須透過眼鏡改善視力,因此,白內障手術前的檢查十分重要,才能進一步針對人工水晶體的選擇來改善老花及散光以及其他對視力的特殊需求。

通常超過100度的散光就會影響視力,醫師提醒,如果沒有選用散光矯正的人工水晶體,手術後仍要依賴眼鏡來改善視力。

廖昶斌表示,另外,一般人超過40歲就會開始有老花眼,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沒有調節作用,只能選擇看遠或看近,不論術前是否有老花眼,選用單焦點的人工水晶體,手術後95%以上仍必須戴眼鏡。

部分對視力有特殊需求的民眾,廖昶斌強調,眼鏡一樣拿不掉,像珠寶鑑定、電子工廠等工作,必須要觀察入微,即使選用多焦點人工水晶體,還是需要特殊眼鏡來輔助。他也提醒,白內障手術後傷口恢復期間易畏光,必須暫時配戴太陽眼鏡遮光,手術之前,務必詳細檢查了解眼睛狀態,依需求及習慣與醫師充分溝通討論。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