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警訊!台南也冒今年首例登革熱 北中南流行病毒各不同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警訊!台南也冒今年首例登革熱 北中南流行病毒各不同
【有影】警訊!台南也冒今年首例登革熱 北中南流行病毒各不同

▲新北、台中、台南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民眾不能掉以輕心。(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南也見本土登革熱!疾管署今(11)日公布國內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3例、新北市及台南市各1例。其中台南市個案為南區明亮里70多歲女性,9月8日發病,潛伏期間多於住家附近活動,檢驗確診感染第四型登革熱,因第四型過去少在國內流行,疾管署研判應是遭境外移入個案感染。

疾管署指出,新北市個案為新莊區民全里60多歲男性,9月8日發病,發病前活動史以住家及瓊林里菜園為主,研判感染與瓊林里菜園相關,目前住院中。

台中市3例個案則為2男1女,年齡介於10多歲至40多歲,分別居住大里區祥興里、南區德義里及北屯區和平里,陸續於8月31日至9月7日發病;其中大里區個案居住於疫情熱區;南區個案為先前確診個案同住家人,該戶累計3例確定病例;北屯區個案為先前南區南門里確診個案同公司同事,研判為工作地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表示,台南新傳疫情與先前823豪雨致災的相關性應該不大,感染源仍待釐清,但依國內過去多流行第一型和第二型登革熱,較少見第四型的經驗來看,研判較有可能是遭到隱藏的境外移入個案所傳染。

值得注意的是,目前新北市個案以第二型登革熱為主,台中、彰化為第一型登革熱,高雄為第三型登革熱,如今台南又出現第四型登革熱,疾管署也擔心恐提高交叉感染導致登革出血熱的風險。

莊人祥說,目前防疫重點就是要防範疫情進一步跨縣市、跨型別,所幸,以台中市為例,先前風險最高的疫情熱區,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相關群聚個案自9月1日以來未再見新病例,顯見針對該農場的防治已見初步成效。

疾管署統計,今年截至9月10日,國內共計107例登革熱本土病例,個案居住地分別為:台中市59例、新北市32例、高雄市6例、彰化縣4例、台北市及嘉義縣各2例、桃園市及台南市各1例。

疾管署提醒民眾做好防蚊措施,如有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應儘速就醫並告知旅遊活動史;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個案,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試劑輔助診斷並及早通報。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