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爆數據造假 全台大清查「僅三重有問題」可索賠千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疫苗爆數據造假 全台大清查「僅三重有問題」可索賠千萬
疫苗爆數據造假 全台大清查「僅三重有問題」可索賠千萬

▲疾管署經過1個多月調查,結果認定疫苗數據造假案僅有三重區衛生所一例。(照/疾管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公費流感疫苗爆出施打數據造假,監委調查發現新北市三重區衛生所竟有1.3萬劑疫苗數據造假,疑遭不當銷毀,連帶扯出全台有31萬劑「名冊」有落差,經過1個多月全台清查,疾管署今(7)日公布調查結果,強調除了三重區衛生所有問題以外,其餘各地衛生局皆有冊可對,這些疫苗的確接種到民眾身上。

監委日前調查發現,三重區衛生所涉不當銷毀1.3萬劑公費流感疫苗、數據造假,而去年全國買進600萬劑中,有31萬劑名冊有落差,通過糾正新北市、疾管署。疾管署則要求各地方8月底提出細詳名冊及調查報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衛生所與醫療院所執行流感疫苗接種作業時,需使用疾管署的「流感疫苗管理系統」登記疫苗使用量,與透過健保申請接種處置費100元,經過這1個多月清查、比對22個縣市衛生局的回報資料後,除了三重區衛生所有1.3萬劑無接種名冊之外,其餘29萬多劑均有接種名冊可核對證明實際接種對象。

至於為什麼先前名冊會有落差?羅一鈞說,落差主要來自於各衛生所在所內、社區或機構接種站打疫苗後,或因民眾未帶健保卡、或因讀卡機設備或連線問題等緣故,未申請接種處置費所致,才出現「有打針沒請款」的造冊落差。

羅一鈞指出,甚至有部分衛生所互相支援疫苗接種作業,但疫苗使用量登記與疫苗處置費申請卻由不同衛生所處理,也是導致造冊最後有落差的少數原因之一,但經事後一一比對,都有冊可查,疫苗都打到民眾身上了。

判定僅有三重區衛生所一地有問題,羅一鈞強調,該案已進入司法程序,若最後認定是不當銷毀,中央將要求三重區衛生所照價賠償疫苗,並依合約給予十倍處罰,估計得賠上千萬元。

為避免日後再出現造冊落差,疾管署也宣布,自今年9月起會抽查比對各地名冊,並配合今年10月15日開打的公費流感疫苗,提供離線作業系統,供衛生所赴外接種疫苗時,可離線插入民眾健保卡記錄,不必再人工造冊。

照片來源:疾管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