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中登革熱拉警報 快學中醫自製「防蚊包」避叮咬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中登革熱拉警報 快學中醫自製「防蚊包」避叮咬
台中登革熱拉警報 快學中醫自製「防蚊包」避叮咬

▲「中藥防蚊包」防止蚊蟲叮咬。(照/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中市本土登革熱疫情短短時間內已攀升到46例,成為全台最高風險的「熱區」,就連十歲小學生也逃不過。擔心居家防蚊不夠滴水不漏嗎?台中慈濟醫院中醫部主任陳建仲建議,大雨過後,民眾可用含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成份的「中藥防蚊包」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

登革熱往年少在中、北部出現,不少民眾一知半解。台中慈濟醫院感染科主任王瑞興就提醒,多數民眾出現發燒、頭痛症狀都會以為是感冒,可一旦合併後眼窩痛、骨頭關節痛、皮膚出疹等症狀,千萬不要掉以輕心,務必儘快就醫,因為可能是感染登革熱。

王瑞興說,登革熱病媒蚊主要是埃及斑蚊跟白線斑蚊,大部份病人感染後,3天內陸續出現發燒、出疹等症狀,5到7天內自行痊癒不需擔心;不過,世界衛生組織(WHO)統計,感染登革熱後併發重症甚至死亡的機會約為百分之1,如有鼻腔、腸胃道出血等症狀應特別注意,不可小覷。

眼見登革熱疫情擴散,台中市新增案例不斷,台中慈濟醫院依過去中西醫合治經驗發現,部份病人在中西醫合治下,能有效縮短療程,改善發燒、皮疹、舌苔等病情。

陳建仲建議,預防登革熱感染唯一辦法是減少病媒蚊孳生環境,而「中藥防蚊包」利用艾葉、石菖蒲、藿香、荊芥、紫蘇葉、白芷、薄荷、丁香等成份,能發揮防止蚊蟲叮咬功效;另外,含薄荷腦、冰片、迷迭香、尤加利、香茅、丁香、冬青油成分的「寬心油」,則具中暑暈眩、提神醒腦、蚊蟲咬傷效果。

照片來源:台中慈濟醫院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