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台灣「不孝子」翻倍成長 子女虐父母一年通報8千件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台灣「不孝子」翻倍成長 子女虐父母一年通報8千件
【有影】台灣「不孝子」翻倍成長 子女虐父母一年通報8千件

▲家暴防治20年,衛福部呼籲全民一起響應反家暴兒虐行動。(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社會老了,高齡化背後「不孝子」卻越來越多,衛福部最新統計顯示,國內的家庭暴力案件每年通報高達13萬件,除了親密伴侶間的暴力、兒虐之外,有1成5屬於兒女虐待父母,且近年來通報數字快速「翻倍」成長,從每年通報約3000件增加到約8000件,包括疏忽照顧、遺棄到啃老動手暴力討錢、施虐。

衛福部今(5)日舉辦「家暴防治20年活動開跑儀式」記者會,宣示全民反家暴兒虐行動正式開跑。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強調,家庭暴力是全球性的問題,需要社區力量及政府資源介入及早辦識危機脆弱家庭,提供多重支持,也希望達到社區零容忍的目標。

衛福部保護服務司司長林維言表示,國內家庭暴力案件每年通報有13萬件,其中約有8到9萬名疑似被害人,過去分析發現,其中55%是親密伴侶間的暴力、13%是兒少保護、15%是直系血親卑親屬虐待尊親屬、17%是其他四親等內親屬間的暴力。

值得注意的是,林維言不諱言,通報案件當中,除了婚姻暴力、兒虐之外,兒女虐待父母的老人虐待,是近年通報成長最快的一塊,尤其近3年來,通報數量由每年約3000件、翻倍成長到達7、8000件,打破子女一定會孝順、養兒防老的傳統印象。

衛福部分析,老人虐待通報成長,與台灣邁入高齡化社會後的長期照護議題、失智症等有關,在久病無孝子的效應之下,兒女與父母間的衝突日增,另一方面,啃老族因為毒品、酗酒、精神疾病等問題引發虐待更是新興問題。

林維言說,國內家暴通報自從法律明定通報責任之後,逐年成長,但已在106年進入穩定期,數字成長其實是好現象,代表過去隱藏的黑數浮現,以老人虐待為例,由於絕大多數老人家都不願意控告子女,大部分即是透過醫院、機構以及社區鄰里等通報,凸顯安全防護網有在發揮功效。

林維言指出,透過保護專線「113」等安全網絡,可協助受虐老人安置,或者轉介其他社會資源,幫助施暴家人戒毒、就業或精神治療等,對老人家提供強力安全服務,有效保護被害人。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