軍人「愛來一根」ㄟ害! 研究:老菸槍大兵受傷機率高8成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軍人「愛來一根」ㄟ害! 研究:老菸槍大兵受傷機率高8成
  • 字級
軍人「愛來一根」ㄟ害!  研究:老菸槍大兵受傷機率高8成

▲翻轉「軍營=吸菸大本營」不良印象,國健署與國防部合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減少吸菸區。(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軍營」等於「吸菸大本營」的不良印象深植人心,根據國健署最新調查顯示,國軍吸菸率仍超過24%,在各職業別當中依舊居高不下,且國外研究顯示,軍中吸菸者受傷機率比不吸菸者高,重度吸菸者風險最高可高出8成,因此,國健署與國防部合作辦理戒菸就贏比賽,更下令逐年減少吸菸區數量。

國健署今(30)日指出,國軍戒菸就贏比賽,106年度報名組數就有1805組,整體戒菸成功率達4成,而今年比賽時間至明日截止,最新統計報名組數已突破2037組。

國健署進一步引用國外研究強調,軍中男性輕度吸菸者受傷的機率較不吸菸者高26%、女性則高43%;而在軍中男性重度吸菸者受傷的機率比不吸菸者更高出84%、女性高出56%。另有研究指出,吸菸者受傷後的復原也較差。

國健署菸害防制組組長羅素英表示,哈菸的軍人為什麼受傷機率高,文獻指出通常與菸癮難耐,導致注意力不集中有關,且所謂吸菸提神的說法更是謠言,因為尼古丁一旦成癮,往往需要更高劑量刺激才有感覺;且軍事訓練與作戰演習中因菸而引發火藥的意外亦時有所聞。

羅素英說,國人成年男性的吸菸率,最新調查數字顯示為28.8%,而國健署長期關切軍營內的吸菸率,雖然已100年的38.47%下降至106年的24.4%,但「軍營=吸菸大本營」的現象還在。

軍人以及營建業、客運司機等職業別,羅素英表示,一向是吸菸率居高不下的職場,成為國健署推動戒菸的首要目標,像國防部已明訂吸菸區設置規範,依單位實際情況逐年裁減吸菸區,自98年1796個已裁減至107年上半年1034個。

打造不吸菸的健康國軍,國健署指出,目前醫院戒菸服務已主動走入軍隊,在部隊營區醫務所開設戒治門診,截至107年3月止,部隊醫務所門診及國軍各醫院門診,共計服務1200人次,1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成6、3個月戒菸成功率達3成。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