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健保花錢高效益 菲律賓來台取經有意「全盤移植」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台灣健保花錢高效益 菲律賓來台取經有意「全盤移植」
台灣健保花錢高效益 菲律賓來台取經有意「全盤移植」

▲菲律賓衛生部及健保局高階官員特意組成學習團來台取經全民健保。(照/健保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健保制度棒到連國外政府都想「全盤移植」過去。菲律賓衛生部及健保局(PhilHealth)高階官員特意組成學習團,今(28)日起一連3天來台學習全民健保總額支付制度等系統,健保署透露,菲律賓對台灣健保制度十分中意,有意全盤移植,尤其對台灣健保聰明花錢能達到如此高效益的給付範圍,讚不絕口。

菲律賓此行由當地健保的首席副署長兼資訊長領隊,是菲律賓第一次特意「整團」來台指名學習全民健保總額支付制度(Global Budget)及疾病診斷關聯群(Tw-DRGs)實施歷程。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表示,這次藉由健保領域與菲律賓衛生健保官員進行專業實質交流與對話,落實了新南向政策,也期待雙方未來能以更緊密的合作模式,共同增進民眾健康。

健保署自豪,台灣健保制度能以單一保險人制度,全民納保、就醫便利、醫療品質高、總體醫療費用控制在占GDP 6%左右,享譽國際。

健保署企劃組副組長王復中說,菲律賓衛生部是在今年上半年主動提出參訪需求,由於當地也在推動全民健保,菲律賓透露有意全盤移植台灣健保的成功經驗,甚至連雲端資訊系統、方便民眾查詢就醫檢查紀錄的健康存摺等系統都想一併學習過去。

王復中指出,菲律賓官員尤其對台灣健保能以總額制度,達到給付範圍廣、給付項目多的高效益,有高度肯定及興趣,而健保署也安排課程講授台灣全民健保實施總額支付制度的歷程、疾病診斷關連群制度規劃執行及資訊系統,並安排菲國官員參訪醫院,了解醫療品質監控、資訊系統等,協助菲律賓規劃健保相關制度。

照片來源:健保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