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市食安抽驗 驚見板豆腐、豆干防腐劑殺菌劑違規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北市食安抽驗 驚見板豆腐、豆干防腐劑殺菌劑違規
  • 字級
北市食安抽驗 驚見板豆腐、豆干防腐劑殺菌劑違規

▲台北市衛生局抽驗,揪出3件板豆腐、豆干違規。(照/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北市衛生局今(28)日公布最新一波市售豆製品專案抽驗結果,發現有2件板豆腐違規添加防腐劑苯甲酸,以及1件豆干檢出殺菌劑過氧化氫陽性,不合格產品,全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命抽驗地點下架不得販售,並可開罰製造業者或責任廠商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

檢驗不合格的「板豆腐」分別抽驗自龍江路1豆腐攤以及大安區敦化便當店,被檢出不得添加的防腐劑苯甲酸0.30g/kg、1.36g/kg,來源廠商分別為新北市的大自然有機豆芽批發、徐姓商家。

富民路豆干攤被抽驗到的「津泉豆干」則被檢出不得檢出的殺菌劑過氧化氫,來源廠商為雲林縣天泉食品商行。

台北市衛生局表示,衛生局已命抽驗地點下架違規產品,不得販售,經追查違規產品來源皆屬於外縣市,亦已移請轄管衛生局辦理。「苯甲酸」為可合法使用的防腐劑,不過依規定,苯甲酸不得使用於「豆腐類產品」,苯甲酸進入人體後,可從尿中排出,一般被認為無害。

至於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H2O2)」,台北市衛生局說,可做為食品殺菌劑,具有漂白、防腐效果等用途,常使用於魚丸、魚板、甜不辣、花枝丸及豆類製品的加工過程,依據食品添加物使用範圍及用量標準規定,食品中不得殘留。食用多了可能會引起頭痛、嘔吐等症狀,另外,過氧化氫具有較強烈氧化力,可造成皮膚、眼睛及腸胃道的腐蝕性傷害。

台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在選購豆製品時,最好向信用良好的廠商購買,由於豆干及豆腐類製品常溫下易腐敗,業者較易添加過量防腐劑,呼籲業者應秉持職業道德,勿濫用食品添加物。

照片來源:台北市衛生局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