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開廁所門天降毒蛇「咬頭」 男子呼吸衰竭險要命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推開廁所門天降毒蛇「咬頭」 男子呼吸衰竭險要命
推開廁所門天降毒蛇「咬頭」 男子呼吸衰竭險要命

▲男子遭從天而降的龜殼花咬傷,引發急性呼吸衰竭。(照/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真是禍從天降!65歲的張先生住在基隆暖暖山區,半夜上廁所時,一開門竟被天花板掉落的龜殼花狠咬一口,咬傷頭部,雖然第一時間趕到住家附近醫院,立即施打2劑抗出血性蛇毒血清,但臉部及頭皮卻持續腫脹,轉至台北榮總,腫脹仍進展到頸部,導致呼吸道阻塞,緊急插管急救,住院後5天撿回一命。

男子轉診時,症狀依舊嚴重,在被咬傷的18個小時之間,前後一共打了10劑血清,且因蛇毒作用,造成口咽部組織腫脹,導致上呼吸道阻塞,入住加護病房,住院第3天後腫脹才開始消退。

台北榮總急診部醫師陳燕嘉表示,台北榮總急診過去20年中,所有毒蛇咬傷的案例,只有3人被咬傷頭頸部,全都是龜殼花逞凶,但像這樣子併發急性呼吸衰竭症狀者,是台北榮總院內首見。

根據疾管署統計,全台每年約有1千1百起毒蛇咬傷事件,絕大多數都咬傷上肢與下肢,占99%以上。

陳燕嘉說,回顧國外相關報告,美國出血性毒蛇咬到頭頸部的案例小於2%,巴西比率更小於0.5%,毒蛇咬傷頭頸部而導致上呼吸道阻塞的案例,在全世界都非常罕見。

在台灣,雨傘節等神經性毒蛇,咬傷病人常常會發生急性呼吸衰竭,主要原因是神經性蛇毒會造成病人呼吸肌麻痺。但醫師表示,這與出血性毒蛇的龜殼花咬傷頭頸部,組織腫脹而導致的上呼吸道阻塞機轉不同。

陳燕嘉指出,龜殼花是北部地區常見的出血性毒蛇,咬傷症狀以疼痛、腫脹、瘀青、出血、水泡、組織壞死等為主;一旦遭龜殼花咬傷,依中毒嚴重程度,需1至4劑的血清治療,但頭頸部被龜殼花咬傷的病人可能需要更高劑量的血清治療,以快速中和蛇毒,減少組織腫脹,進而避免上呼吸道阻塞。

每年3到11月是國內毒蛇活動頻繁季節。醫師強調,台灣目前有抗龜殼花及赤尾鮐蛇毒血清、抗雨傘節及飯匙倩蛇毒血清、抗百步蛇毒血清、抗鎖鏈蛇毒血清等4種抗蛇毒血清,除了急診醫師依臨床症狀判斷咬傷蛇種外,民眾如能正確辨認蛇種或拍照、或將蛇體帶至醫院,均有助於急診醫師給予正確的抗蛇毒血清治療。

照片來源:台北榮總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