顧社區老人吃飯大小事 衛福部推1縣市1營養中心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顧社區老人吃飯大小事 衛福部推1縣市1營養中心
顧社區老人吃飯大小事 衛福部推1縣市1營養中心

▲國健署今年擴大各縣市至少建置一處「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為老人家提供飲食營養相關服務。(照/國健署提供)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台灣進入高齡社會,能「吃」才是福!鑑於老人家牙口不好、嚼咀功能不佳,食慾不好,直接衝擊的是銀髮族的健康,衛福部國民健康署今(27)日宣布,今年全台各縣市都已成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由專業營養師走入社區,把社區老人列為首要照護對象,要讓老人家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

國健署是在106年首次結合台中市、台南市、花蓮縣等3縣市試辦社區營養教育模式,今年則擴大至各縣市衛生局至少建置一處「社區營養推廣中心」提供相關服務,今舉辦正式啟動儀式。

副總統陳建仁致詞時表示,國人平均餘命增加,老年人口越來越多,國民營養照護需要隨著年代而改變,尤其,高齡者面臨咀嚼、吞嚥能力變差、腸胃消化功能減弱等問題,在各縣市設立社區營養推廣中心,就是要提供高齡者更好的營養健康照護。

社區營養推廣中心能做什麼?國健署社區健康組組長林莉茹表示,民眾只要有營養或飲食問題,社區營養推廣中心的專業營養師都將提供解答,甚至會主動走入社區,為在地居民進行營養問題分析、營養風險篩檢等,也會舉辦社區營養教育等課程,教導老人家如何運用簡單小技巧「吃得下、吃得夠、吃得對、吃得巧」。

林莉茹舉例,其實只要善用烹飪技巧,調整烹調方式及食物質地,就可以讓老人家方便吞咬,提升飲食品質和營養狀態;且建議高齡者能吃盡量吃,只要沒有慢性疾病或特殊情形需限制飲食,可以少量多餐方式達到1日所需熱量與營養。

老人家沒食慾怎麼辦?林莉茹強調,多運用小技巧,選擇較軟食材、運用小量擺盤、添加天然調味料等,增添料理風味,或者找來家人、親友陪伴用餐,提升老人家飲食上的動機。

照片來源:國健署提供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