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盯著白牆看突冒「大黑洞」 竟是病變警訊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他盯著白牆看突冒「大黑洞」 竟是病變警訊
他盯著白牆看突冒「大黑洞」 竟是病變警訊

▲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心出現黑點或空缺等,皆是病變警訊。(示意照/翻攝自Pixabay)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蝦咪!白牆上怎麼會突然冒出大黑洞,一名79歲老翁,日前不慎在浴室跌倒,眼前就驚見原本的白牆出現30公分大的黑洞,由於正值鬼月,嚇得他心神不寧整整2周不敢出門,兒女聽到後帶著他就醫,這才知道原來平日看到黑影、看樓梯出現扭曲變形,老感覺眼前黑影幢幢,全都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在搞鬼。

老翁經眼底檢查,確診為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右眼視力僅剩0.3,接受眼球內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注射治療,1個月內視力改善至0.7,定期回診且持續治療。

彰化基督教醫院眼科部暨視網膜科主任陳珊霓表示,在台灣,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盛行率為11.1%,因位於視網膜中心區域的黃斑部,隨著年齡逐漸退化導致視力模糊。臨床約85到90%患者屬於乾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雖然病程進展速度較慢,對視力影響相對較小,但仍可能惡化為濕性。

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則因脈絡膜新生血管結構脆弱,容易出血滲漏,導致黃斑部水腫、出血,病程惡化迅速,並會造成視力嚴重衰退,須積極配合醫師治療,以維持視力。

陳珊霓說,黃斑部病變的典型症狀包括: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心出現黑點或空缺等,然而,初期症狀多不明顯或只影響一隻眼睛,民眾不易察覺,或容易誤認為老花眼,而錯失黃金治療時機。

彰基眼科部視網膜科主治醫師莊智鈞說,治療濕性老年性黃斑部病變,以眼球內注射抗新生血管因子藥物為主流,可從根本阻斷新生血管生長,臨床實證可協助患者盡量維持目前視力不惡化,甚至改善視力。

老年性黃斑部病變的危險因子,莊智鈞提醒,包括年齡、吸菸、心血管疾病、長時間強光照射等,由於老化是老年性黃斑部病變最大的危險因子,因此平日應加強眼睛保健,搭配均衡飲食,多攝取維生素;也建議民眾平時可透過阿姆斯勒方格表「睜一隻眼、閉一隻眼」自我檢查,若發現有視力模糊、影像扭曲變形、視野中心出現黑點或空缺等症狀,盡速至專科就診。

照片來源:翻攝自Pixabay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