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影】新發病例超越新北 台中恐成下一波登革熱「爆」點 - 匯流新聞網

HEALTH

【有影】新發病例超越新北 台中恐成下一波登革熱「爆」點
【有影】新發病例超越新北 台中恐成下一波登革熱「爆」點

▲國內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疫情重點逐漸由新北轉向台中。(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新聞網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菜園成為登革熱傳播最大蚊子窩!疾管署今(24)日公布國內又新增5例本土登革熱病例,分別為台中市3例、新北市2例,全數都跟新莊瓊林里的菜園以及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相關;值得注意的是,疾管署研判目前新莊第3波疫情已過高峰,未來新病例可望下降,而台中不排除是接下來的疫情爆點。

台中市新增個案2女1男,年齡介於40多歲至60多歲,3人陸續於8月16日至19日發病後就醫,因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經檢驗確診;目前2人住院中、1人居家休養。

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表示,這3人雖非大里區居民,但在發病之前,都去過大里區東昇里「開心農場」活動或工作地鄰近該農場,研判屬於同一波群聚,而因為該「開心農場」染病的人數已經增至7人。

台中市短短1周增加9例本土登革熱,今日新增案例甚至超越新北市,羅一鈞說,該「開心農場」廣達4公頃,承租戶多達200戶,且農場內搜出159個養了孑孓的積水容器,這讓疾管署擔心,接下來1周內恐會再爆發、確診不少新病例,防疫重點已納入台中市全區。

至於新北市新增個案為新莊區合鳳里60多歲女性及瓊林里50多歲男性,2人分別於8月15日及21日發病,經就醫檢驗登革熱NS1快篩陽性通報後確診,其中合鳳里個案症狀已改善並恢復作息,瓊林里個案住院中。

羅一鈞說,合鳳里個案發病前曾有瓊林里菜園活動史,瓊林里個案住家亦鄰近新莊區第15例與第16例活動的瓊林里私人菜園,研判2人均與瓊林里群聚相關。不過,新莊第3波疫情侷限在瓊林里,病例數也未倍增,因此研判已過高峰,接下來病例增加趨勢可望下降。

豪雨正襲台,羅一鈞提醒,中南部地區因強降雨陸續傳出淹水災情,雨後民眾一定要主動巡檢居家環境,澈底清除家戶內外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孳生源。

疾管署指出,目前台中市提供登革熱NS1快篩院所數已從15家增加至55家,提醒民眾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疑似症狀,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預防登革熱專區」查詢快篩院所資訊後就近就醫;也提醒醫療院所如遇有疑似症狀患者,可使用登革熱NS1快篩輔助診斷,以利及早診斷通報與執行防疫工作,降低疫情傳播的風險。

照片來源:CNEWS資料照/記者陳鈞凱攝

【匯流筆陣】
CNEWS歡迎各界投書,來稿請寄至[email protected],並請附上真實姓名、聯絡方式與職業身份簡介。
CNEWS匯流新聞網:https://cnews.com.tw

【文章轉載請註明出處】


R18